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眠患者食入必溫熱 少碰生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北報導】

郭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朱恩立指出,失眠是中老年人最感困擾的一件事,而失眠是精神疾病的前部曲,應從多方面努力改善以免惡化。

朱恩立表示,臨床上會看門診的大都是合併型睡眠障礙,包括入眠困難又易中斷、清晨易醒,由於失眠不會對身心造成立即的威脅,許多民眾初期都會輕忽。

朱主任提出一些日常生活需留意的養生法──「食入必為溫熱」,他曾治療後完全停服安眠藥的病友,因天熱忍不住喝冷飲,造成兩天整夜不寐,但停止冷飲後一覺到天亮。

過度飢餓會使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進而影響睡眠品質,故飢餓時最好要在五分鐘內先吃些食物;應養成早睡自然醒,每晚於十至十一時睡,因早睡養肝,睡眠重在時間長短,更重時段及睡眠深淺,睡的深,充電效果愈強,所需睡眠可縮短。

慢性失眠者用藥平均一星期三天以上,且持超過一個月仍無法改善,朱主任建議考慮中醫治療,依病人症狀及體質開處方。

如胃不和則臥不安,就常用半夏泄心湯治療;如虛煩虛勞不得眠者,則常用酸棗仁湯、溫膽湯、養心湯;煩鬱幽悶不得眠者,常用加味消遙散加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