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眼瞼痙攣 阿嬤有眼難開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報導】

一名七十歲的阿嬤,雙眼好像被人控制,無法緊閉,即使用手指撥也撥不開,阿嬤視覺大受影響,一度還以為撞邪,到處求神問卜。過了好幾個月憂鬱的失明生活,後來到醫院檢查,才知道是罹患了自發性的「眼瞼痙攣症」。

光田綜合醫院施旭姿醫師指出,阿嬤原本個性活潑,每天喜歡騎腳踏車上街買菜或到朋友家串門子。約兩年前,開始覺得雙眼怪怪的,怕風、怕光、酸澀,常眨個不停,晚上七、八點就因眼睛疲勞,必須早早就寢。

原以為是年紀大眼睛退化的關係,沒有特別注意,但因症逐漸嚴重,張開眼睛變得很困難。出門買菜時,甚至還得單手騎車,用另一隻手將眼皮撥開視物。但到了今年初,阿嬤眼皮已完全不受控制,上下眼瞼總像有自己的意志般,會「用力」緊閉到眼周皺紋都擠出來,整日都覺得眼睛很重、很脹。

「明明沒失明,卻過著瞎子般暗無天日的生活。」施旭姿醫師解釋,「眼瞼痙攣症」是種肌肉張力不全症,兩側眼輪匝肌因神經肌肉控制障礙發生痙攣性收縮,使患者上下眼瞼用力閉合無法張開。常發生於60歲以上老年人,女性機率為男性的3倍。

患者一開始會出現疲勞、怕光、眼乾酸澀,之後眨眼頻率和時間逐漸增加,隨著病情的加重,到最後可能導致雙眼緊閉睜不開而嚴重影響生活。而有少數患者有可能合併臉部其他不正常動作,如嘟嘴、做鬼臉等,造成社交的障礙。

由於阿嬤的症狀透過口服藥物已無法控制,因此選擇每三到四個月接受一次健保給付的肉毒桿菌局部注射治療,讓眼瞼周圍痙攣的肌肉放鬆,能暫時恢復,同時緩解往後痙攣持續惡化。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