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投書/愛滋、C肝100億元的契機? 醫療平權、永續運作才是王道

高雄榮總感染科主任林錫勳投書,表達對政府將提撥100億元以公務預算方式給付愛滋病及C型肝炎治療的看法。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榮總感染科主任林錫勳投書,表達對政府將提撥100億元以公務預算方式給付愛滋病及C型肝炎治療的看法。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聯合國愛滋署規畫在2030年消除愛滋,希望可以達到「95-95-95」目標,就是95%的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愛滋病毒、95%感染者已服藥、95%服藥感染者達到病毒量測不到。

聽聞政府將提撥100億元以公務預算方式給付愛滋病及C型肝炎治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不過對於整體愛滋病的防治也是一個契機。

喜的是健保署將有更充裕的預算挹注健保支出,憂的是以醫療平權的角度並不希望愛滋病的治療被特殊化。

又為甚麼也是契機呢?我們知道治療(U=U)及PrEP(暴露前服藥預防)為愛滋防疫的二大支柱。我國自106年愛滋病毒感染者醫療費用回歸健保署支付,疾管署專責篩檢、PrEP等公衛防治。

施行以來成效卓著,每年新感染者大幅下降(13-23%),相較於五年前下降超過50%,每位感染者每年平均之醫療費用亦逐步下降。成果在亞洲居冠,也實踐了醫療平權,減少愛滋病的汙名化。不過目前感染者確診前兩年之醫療費用仍由疾管署支付,PrEP的覆蓋率尚嫌不足。

因此值此時機,我們建議為完全落實醫療平權、去疾病歧視、並使疾管署更專責公衛防治,建議愛滋感染者確診後前2年之醫療費用正常化由健保署公務預算支付。俾更能提升愛滋病防治成果,及將來整體醫療費用之管控。

愛滋病毒 感染者 醫療費 健保 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