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敏感的身體機能 應時時關心

【聯合報/文/陳豐偉醫師】

從前在醫院當住院醫師時,曾經有一位從未看過精神科的年老病人,突然出現莫名的失眠、焦慮和精神病症狀。老年人要考慮身體問題,所以主治醫師收住院。身體檢查做了,也照會腦神經科醫師,還是找不出原因。

家屬會談時突然提到,病人好幾天沒有大便。我靈機一動,趕緊請護理人員灌腸。病人解便後,精神症狀戲劇化地瞬間變好。上網查詢,的確有便秘引起老人精神症狀的個案報告。原來,老年人的身體跟成年人的確不太一樣。

老年人很容易因為大腦功能退化,在晚上出現「譫妄狀態」,跑出幻聽、幻視,影響情緒不穩定、出現怪異行為、難以入眠。有時家屬或安養中心無力照顧,只好到精神科索取「抗精神病藥物」(也有滴劑可用),換來老人跟自己一夜好眠。

三年前我曾遇過一位身體勇健的老人,原本記憶力、認知功能都還很好。突然間,他開始覺得身體很多地方都很不對勁、不舒服、覺得自己一定是生了重病。他為了緩解症狀,會一直上廁所、泡熱水澡、擦清涼油、做柔軟操。他會重複做這些事情,做完覺得不舒服又繼續,如果被阻止就會很煩躁,氣到覺得家人已經不顧他的生命。

家屬一開始自然會想說是失智症突然變嚴重了,帶到醫院做各項檢查,也先吃了一些促進腦部血液循環的藥物。可是病人症狀依舊。到我手上時,基於診所醫師能耐有限,我勸家屬要完成失智症的檢查與治療,一方面先開一顆「血清素藥物」,請家屬餵病人一天一顆。一星期過去了,病人症狀沒有改善。到第十一天,病人症狀還是沒有減輕,激躁依舊,我又勸家屬還是送去醫院吧。

許多天之後我才知道,第十二天,病人病情開始大幅轉變。這些不舒服的感覺漸漸消失,然後病人又回復到之前會趴趴走、四處找人講話的老樣子。吃藥十二天藥效才出現,倒是跟教科書寫的差不多。

這老人到底是什麼問題?到現在我也很難確定,就像很多人突然失眠也找不出理由。但他顯然沒有嚴重的失智症。他不是忘記做了什麼,而是確實覺得身體很不舒服,才會重複做那些事情。醫院檢查證明他的身體器官都還不錯,但錯誤、過度的身體感覺一直放大。血清素藥物緩和了他激躁不安的感受,藥效出來後這過度膨脹的氣球就突然消氣。還好家屬撐了十二天等到答案,要不然,不曉得還要浪費多少醫療資源、多吃多少無謂的藥物。

失眠 失智症 譫妄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