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阿茲海默症 也有微笑的權利

天下文化

【內容摘自《大笑啟動免疫力》,作者高柳和江,天下雜誌出版】

不會失智的方法

怎樣才不罹患失智症呢? 要「變得美麗而性感」是其根本。為了保持美麗,要多輕鬆而愉快地外出,也有必要多用手按壓頭部穴位。

在美國,老年人約會或結婚是很自然的事,表示他們對自己有自信,兩人在一起很快樂,隨時準備可與人輕鬆地搭話,常說幽默或有內容的話。

人如果對任何事都感興趣,頭腦會保持靈活,即使是相同的話題也能添加新的東西,在不犯小失誤上要下功夫。

要注意,所謂性感是指人的魅力,不是要您當色老頭喔。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權利

罹患阿茲海默症並不表示任何事都不能做。因此,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身旁的人,要注意病人的權利是否受到保障。一旦他們的權利受尊重,則他們可以恢復毫不混亂、安穩的每一天,笑,就會自然的出現。

患者的權利有以下幾項:

1.提供完整的資訊。

2.接受適當而持續性的醫療關懷。

3.儘可能進行生產性工作或遊戲。

4.被視為成人,而非孩子。

5.表現出來的情緒能被認真地接受。

6.儘可能不使用精神藥物。

7.在安全,且結構上無憂的環境中生活。

8.每天享受有意義的活動。

9.規則地從事戶外活動。

10.與人擁抱、撫摸、握手。

11.與理解文化、宗教、人生智慧的人在一起。

12.接受理解失智症的人的照護。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心願

美國加州有個「阿茲海默症患者大會」,製作了「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心願」:


● 請對我忍耐——我罹患的是與腦有關的疾病,無法自立,是無奈的犧牲者。

● 請對我親切——每日漫長而混亂。如果被親切對待,是一天中是最特別的事。

● 請跟我說話——即使我無法回答但仍能聽到你的聲音。有時,我懂你說的話。

● 請顧慮我的心情——感情存活在我內心。

● 人是有尊嚴的,請尊重我——如果站在你的立場,我會歡喜地照顧你。

● 請憶起我的過去——以前,我也是個健康、充滿活力的人。懂得愛、會笑、具備能力與智慧。

● 請想想現在的我——充滿恐懼。我應該愛丈夫(妻子、父親、母親、祖父、祖母),但是,我已失去家人與家庭了。

● 請思考我的將來——無論別人怎麼想,我始終期待著明天。

● 請為我祈禱——我彷徨在時間與永遠之間的迷霧中。對我而言,你非常珍貴。

● 請愛我——你給予的愛,猶如光明永久照亮我,是我的生命贈禮。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