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認識失智症/有共同應對的方式嗎?

【摘自《認識失智症的六大關鍵字》,杉山弘道 著,新銳文創出版】

盡量活用失智症老人的殘存能力color="0074ad">

人的機能,不用的話就會降低,因此照顧得太好的話,也許就剝奪了老人能做的工作,如此一來,一定加速降低老人的機能。

應對失智症老人時,要注意的是盡量讓他使用殘存的機能。但是,大部分的失智症老人難以把握行為的程序,所以在指示時,一次不要太多,連續行為的指示要在每個行為的順序進行後,再指示接下來的行為。對瞬間記憶有障礙的失智症老人尤其需要有這個考量。

對所有的失智症老人沒有共通的具體的應對法color="0074ad">

到這裡雖然說明了失智症老人共通的應對法,但是且把這個擺一邊,因為每一個失智症老人健忘的程度不同,各個內在環境或外在環境也不一樣,所表現出來的言行及要素也互相牽連、互相重疊,因而應對法各有不同也是當然的,結論是對所有失智症老人並沒有共通的具體的應對法。

怎麼應對有問題行為的老人?怎樣讓他不會引起問題行為?或者怎樣讓他即使引起問題行為也不會衍生問題?等等,依老人的狀態、住居環境、照護者的狀況等,要個別酌量之後再總和判斷、選擇。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