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宜大校長趙涵捷/陪伴+傾聽 每周家庭約會

元氣周報

宜大校長趙涵捷(右一)周末都會和父母約會,他認為照顧老人最好的方法就是陪伴和傾聽。 圖/趙涵捷提供
宜大校長趙涵捷(右一)周末都會和父母約會,他認為照顧老人最好的方法就是陪伴和傾聽。 圖/趙涵捷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吳淑君/報導】

國立宜蘭大學校長趙涵捷去年上任時,曾是中山大學校長的父親趙金祁也來觀禮,父子同為校長,傳為佳話。他父親已85歲、母親79歲,趙涵捷每周末都和父母約會,他認為照顧長者最好的方法就是「陪伴、傾聽!」

趙涵捷說,老人家有自己的生活習慣,沒要求子女同住,不過多年前他們就為年老生活做準備,房子特別買在醫院附近,他父親年輕時脊椎曾受傷,現在行走不便,家裡請了外勞看護,他每天都會打電話問候。

周末是趙家的家庭日,他就扮演傾聽角色。父親健談、聲音宏亮,他覺得這代表健康,是好事,「被念也幸福。」

老人家最怕摔,但又常不服老,不希望讓人扶。他一再叮嚀長輩別鐵齒,也叫外勞要緊跟在後面。

在台北市銀髮族搭公車不用錢,父母親以前也很喜歡搭公車出去兜風。有一次父親搭公車跌倒,把家人嚇壞了,此後他叫父母出門改搭計程車,或等他回來再載他們外出。

父母家中階梯有防滑設施,還有扶手,睡床可電動升降,跟醫院的一樣,冬天老人家慢慢坐起來再下床,比較不會暈眩。

他母親行走自如但有糖尿病,有一次早上竟醒不過來,父親、大姊以為她太累,但他直覺不對,叫家人馬上叫救護車,醫生研判血糖太低,母親醒來後對這段完全空白,只知自己深深睡著了。

趙涵捷說,父母不舒服,他一定會趕回去帶父母就醫,讓父母有安全感,他說,以後自己也會成為老人,要將心比心。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