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家防跌 別用雨傘當枴杖

陳滿雄講解枴杖標準高度時,一旁剛好也來參加記者會的李太太認真聆聽。 記者高詩琴/攝影
陳滿雄講解枴杖標準高度時,一旁剛好也來參加記者會的李太太認真聆聽。 記者高詩琴/攝影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老人家行動不便,如何避免跌倒?專家指出,在室內穿拖鞋、戶外使用雨傘當枴杖都是常見行為,卻容易讓老人跌倒,最好改穿止滑襪、用標準枴杖及加裝手把保護套。

台北市衛生局昨天舉行「步行困難老人不可不知的居家安全指引」記者會,高齡70歲、信義安全與健康協進會常務理事陳滿雄,示範多項輔具,如防滑墊、防撞角、手把保護套等。也分享了老人家最常見的防跌迷思。

陳滿雄說,許多長者都不知道如何使用枴杖,常常不是握反了,就是枴杖高度太高或太低。正確的握法能讓手臂與枴杖成一條直線,因此手腕會壓在握把與枴杖軸心的交接處。另外,枴杖高度最好小於髖關節2公分左右,太高或太低都會影響步行距離。

他說,有些人可能使用雨傘代替枴杖。然而,雨傘握把多圓潤設計,二來沒有防滑墊,三來骨架細、負重能力不佳,不能取代枴杖。同時要注意的是,登山杖、滑雪杖也只適合於特定場合使用,無法取代標準枴杖。

陳滿雄指出,標準枴杖也是消耗材,當防滑墊的溝紋小於1.2厘米、直徑小於3.8公分時,就應更新防滑墊,不能再繼續使用。

另外,許多長者都會在家穿拖鞋,可是拖鞋易滑,不如只穿上止滑襪。喇叭鎖雖然對年輕人沒有什麼殺傷力,可是容易讓老人家手腕扭傷及跌倒,最好加裝手把保護套,長者用手指輕輕一點,就可開鎖。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根據調查,台灣地區老人跌倒率從1999年的18.7%增加至2005年的20.5%,平均每五位長者就有一位跌倒。因此,今年特別製作了「步行困難老人居家安全手冊」,呈現生活中常見且容易忽略的不安全點。民眾可至衛生局網站下載或至12區健康服務中心領取。

關節 輔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