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遺傳性失智症 發病前20年有徵兆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編譯中心/綜合電】

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提出研究報告指出,遺傳性的阿茲海默症,在開始出現思考力受損、記憶力喪失前20年,腦部化學物質已出現可以測量出來的改變。

這項於國際阿茲海默症會議上發表的研究結果,只適用於一種通常較早發作的阿茲海默症,而這類病例在所有阿茲海默症中只占不到1%。

但是,能夠辨認腦部化學物質早期出現的警告訊號,不僅可能為這些病人提供預防性的治療,也或許能幫助其他較常見的阿茲海默症患者。

主持研究的貝特曼教授(Randall Bateman)說:「我們希望及早干預病程,防止腦部細胞損失,因為等出現明顯症狀,可能已經來不及。」

全球現有超過3500萬人罹患各種阿茲海默症,而且隨著人口老化,到本世紀中期患者可望增加兩倍。阿茲海默症協會表示,早期診斷和治療,對遏制這種正在擴大的疫疾非常重要。

新研究探究的阿茲海默症是由基因突變所引發,即使只是從父母其中之一遺傳到這種基因,子女日後也一定會發病,不像絕大多數阿茲海默症是基因和環境因素複雜的交互作用所致,病因至今還不明確。

遺傳這種突變基因的人,通常在45歲左右發病。參與研究的30多歲潛在病患,雖然尚未發病,可是他們腦部蛋白質已出現變化。

不過,部分治療、照顧阿茲海默症患者的醫師和家屬則認為,推動阿茲海默症早期檢測時機尚未成熟,他們認為,類似檢測結果尚不完整。

【2011/07/24 聯合報】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