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師為什麼會詢問高血壓家族史?一次瞭解高血壓與遺傳的關係

高血壓疾病本身並不僅受遺傳控制,只是容易從父母遺傳到容易引起高血壓的體質。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高血壓疾病本身並不僅受遺傳控制,只是容易從父母遺傳到容易引起高血壓的體質。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高血壓患者就醫時,醫師經常會詢問是否有高血壓家族病史?這究竟是為什麼?難道高血壓與遺傳有關嗎?有家族病史就一定會得到高血壓?如果是的話,遺傳機率多高?元氣網根據相關資訊與報導,整理出4個相關問題與答案,帶您了解高血壓與遺傳複雜的關係。

Q1:高血壓會遺傳嗎?根據發生原因,可以將高血壓大致分為兩類:

1.「原發性高血壓」:也稱本態性高血壓。找不到特定原因所引起的高血壓,約有95%的高血壓病患屬於此類型,目前推測與遺傳、年齡、性別或生活型態有關。

2.「繼發性高血壓」:又稱為次發性高血壓。由特定的疾病或病因所造成的高血壓,這類型的高血壓只要將疾病或病因改善,血壓就能夠恢復正常,但繼發性高血壓患者約僅佔整體高血壓病例中的5%。常見的有:懷孕所引起的「妊娠高血壓」、腎臟疾病所引起的「腎血管性高血壓」,以及因為內分泌異常、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疾病所引起的高血壓,都是屬於繼發性高血壓。

要特別注意的是,高血壓疾病本身並不僅受遺傳控制,只是容易從父母遺傳到容易引起高血壓的體質。據研究指出,有高血壓體質的人,如果生活環境容易引發血壓上升時,環境因素會如同扣板機般引起「高血壓」的問題。

Q2:有高血壓家族史就一定會得高血壓?

常聽到「高血壓有家族史」,這又是怎樣的情況?一個家族往往家庭成員有高血壓時,因為類似的基因、相同的環境與生活習慣,這才讓高血壓可以在家族中遺傳。國外研究也指出,即使有家族高血壓的病史,只要在成長的過程有健康的飲食習慣,養成運動的習慣,生活作息良好,無抽菸和酗酒的問題,也有機會將血壓控制在正常,所以說遺傳並非引起高血壓的唯一原因。

Q3:高血壓遺傳機率高嗎?高血壓會隔代遺傳嗎?

雖然遺傳並不是高血壓直接的原因,如果家庭成員中有高血壓疾病,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就會增加。目前研究指出,當親生父母和祖父母患有高血壓時,他們的孩子和孫輩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具體來說,尤其家庭成員是在55歲前就罹患高血壓,此種高血壓受到生活方式的影響較低,家族就有可能帶有高血壓體質的基因。

目前透過雙胞胎和家庭的研究表明,高達 30~50% 的血壓數字變化可能經由家族史造成的,但仍有待學者持續加以研究釐清。目前推估高血壓的遺傳機率可能最高也不會超過50%,有可能帶有高血壓體質的基因卻沒有顯現高血壓,對女性影響較男性顯著,並且也有隔代遺傳的機會。

Q4:有高血壓家族史的人要如何預防?可以做些什麼來降低患病風險?

如果一個人有高血壓家族史,要想降低未來罹患高血壓,就要儘可能減少環境因素來誘發高血壓。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吃太多鈉(高鹽飲食)會增加日後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尤其容易在加工食品和餐廳飲食較高,鉀攝取不足也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如果攝取鉀足量也有助於平衡鈉攝取過高的問題。其他飲食因素:攝取過多紅肉、含糖飲料、反式脂肪都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的風險。

●養成運動的習慣:運動有助於降低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有助於保持動脈血管的彈性,目前建議每周應至少進行 150 分鐘的中等強度體力活動,例如快走或騎自行車。

●限制酒精攝取:限製酒精攝取有助於預防高血壓。女性飲酒量應限制為10克的酒精,男性每天飲酒量應限制20克的酒精。

10克的酒精 = 3.5% 啤酒 360ml

= 12% 葡萄酒 105ml

= 40% 威士忌、白蘭地、伏特加 30ml

●戒菸:雖然抽菸與高血壓的關係仍不清楚,但吸煙或會增加動脈血管硬化的風險,動脈硬化後就容易引起高血壓。

●體重:體重越重會增加心臟的負荷,也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的風險。

●定時監控三高: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往往是連帶一起的疾病,糖尿病和高血脂都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所以想避免一定要養成定時監測三高數值的習慣,才能避免引起高血壓。

參考資料:

美國CDC資料

verywellhealth

Medicalnewstoday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妊娠高血壓 遺傳 風險 飲食習慣 家族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