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冬天免疫力下降 帶狀疱疹最難纏

姚醫師診所院長姚偉明
姚醫師診所院長姚偉明
記者葉信菉╱攝影

冬天免疫力下降,多種疾病易上身,元氣講座邀請民眾關心自己的健康。<br />記者葉信菉╱攝影
冬天免疫力下降,多種疾病易上身,元氣講座邀請民眾關心自己的健康。
記者葉信菉╱攝影
冬天氣溫驟降,各種病毒伺機而動,也是人體免疫力下降的時候,當心疾病找上身!在基層家醫科服務約三十年,姚醫師診所院長姚偉明指出,天氣冷人體代謝速度變慢,活動力降低,加上溫差大,身體壓力較大,此時常見疾病「流行性感冒」、「肺炎」和「帶狀疱疹」趁勢入侵,流感嚴重恐併發肺炎致死,帶狀疱疹則引發痛不欲生的疼痛感,使身心不舒服,影響生活。

流感上身 最怕併發肺炎

「醫師,我喉嚨很痛,是不是流感?」姚偉明說,診間中常聽到病患詢問,其實流感與一般感冒是不同病毒,流感是全身性疾病,症狀會有發燒、身體發冷、痠痛等,不會僅侷限於單一部位,傳染力高、病程長,易產生嚴重併發症,其中85%是50歲以上者,因免疫力差、有慢性病或營養狀況不佳更加速死亡。

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肺炎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98%肺炎死亡者超過50歲,除了年齡大免疫力差外,熬夜、吸菸、營養失衡等生活習慣不良也會讓免疫力下降,引發重症。

帶狀疱疹 50歲以上當心

50歲以上長者,還要特別當心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纏身,姚偉明表示,帶狀疱疹與免疫力息息相關,年紀是最大的危險因子,50歲以後罹患帶狀疱疹機會大幅上升,平均發生風險是未滿50歲民眾的3.4倍。

根據統計,國內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有機會得到帶狀疱疹,若家中有2名親屬曾罹病,發生帶狀疱疹的風險更高達17倍,而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癌症或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還有經歷外傷、重大手術者等,都是帶狀疱疹的高風險族群。

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初次感染稱水痘,但殘餘病毒會沿著感覺神經移動,潛伏在背根神經節中,當免疫力低下時病毒再度活化,破壞神經引發帶狀疱疹,導致皮膚紅腫、癢、痛和潰爛等症狀。他也補充,台灣95%的50歲以上成人體內都帶有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可說是幾乎人人都有風險!

冬天氣溫驟降,各種病毒伺機而動,也是人體免疫力下降的時候,當心疾病找上身!<br />記者葉信菉╱攝影
冬天氣溫驟降,各種病毒伺機而動,也是人體免疫力下降的時候,當心疾病找上身!
記者葉信菉╱攝影

發作疼痛感 猶如子彈掃射

「曾有病患形容帶狀疱疹發作時,患部如同被子彈掃過的灼燒感。」姚偉明說,也有人覺得如同被火燒、被電擊、被針刺和被蟲咬,有研究指出,帶狀疱疹帶來的疼痛感,比生產還要痛,且疼痛不定時,不定點,無預警發作,導致工作力低落,生活品質不佳。

姚偉明說,曾遇過帶狀疱疹的病患,從事攝影工作,每次要按相機快門時,就覺得疼痛感又出現,讓他難以工作,歷經兩年多的藥物治療才控制病情。由於帶狀疱疹難以預測和治療,所以姚偉明建議民眾打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即使已罹患帶狀疱疹,仍可接種疫苗,因為每次發作部位和時間不同,若有接種疫苗可降低七成發生機率和產生帶狀疱疹後神經痛併發症的風險。

講座現場,民眾踴躍提問。<br />記者葉信菉╱攝影
講座現場,民眾踴躍提問。
記者葉信菉╱攝影

神經痛後遺症 可能糾纏數年

姚偉明說,帶狀疱疹的致死率低,但可能產生「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後遺症,疼痛達數月或數年,據統計五十歲以上患者,約有四分之一會留下後遺症,當患部接近眼睛時,恐會造成視力減退;若在耳朵恐會引起聽力障礙;甚至導致顏面神經麻痺、頭暈等稱作「雷氏症候群」的嚴重後遺症。

據統計,這類帶狀疱疹後神經痛表現多樣,90%患者會「觸痛」,可能連吹風都會痛,調查也顯示,年齡愈大的患者較易併發後遺症,且持續超過一年仍感疼痛的比例最高,也就是說高齡者要盡量避免罹患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多半發生在胸部和腹部,姚偉明表示,若發生在頸部以上和肛門處,危險性較高,需積極治療,目前健保有給付抗病毒藥物,但發生於胸腹部的病患,健保給付則有限制。

冬天氣溫驟降,各種病毒伺機而動,也是人體免疫力下降的時候,當心疾病找上身!<br />記者葉信菉╱攝影
冬天氣溫驟降,各種病毒伺機而動,也是人體免疫力下降的時候,當心疾病找上身!
記者葉信菉╱攝影

診斷不容易 錯過黃金用藥期

治療上,由於帶狀疱疹診斷困難,姚偉明說,有病患起初覺得腰痛,跑去看骨科,但等到確診是帶狀疱疹時往往錯過黃金用藥時間72小時,即便投以多種藥物治療,多數病患仍覺得無效,因此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預防。

他建議,若年齡超過五十歲,有家族史、慢性病、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盡早接種帶狀疱疹疫苗,目前臨床觀察十年內有效,需自費且有免疫力不全、懷孕等患者不能施打,也不能與肺炎鏈球菌疫苗一起施打,影響效果。

另外接種流感、肺炎疫苗可降低被感染疾病風險,生活上規律作息,均衡飲食,培養運動習慣,注意環境減少過敏原,控管壓力,多參與社交活動或有興趣的事物等,有助增強免疫力,遠離疾病威脅。

免疫力 流感 皮蛇 帶狀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