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近一成五銀髮族拖老命仍工作 逾五成因經濟需要

衛福部最新「老人狀況調查報告」發現,65歲以上民眾中,13.68%仍繼續工作,主要原因以「經濟上需要」,占了55%,其次為15.6%「想維持有體力上勞動」,11.2%「怕無聊,打發時間」。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最新「老人狀況調查報告」發現,65歲以上民眾中,13.68%仍繼續工作,主要原因以「經濟上需要」,占了55%,其次為15.6%「想維持有體力上勞動」,11.2%「怕無聊,打發時間」。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老年人越來越命苦!?衛福部最新「老人狀況調查報告」發現,在65歲以上民眾中,13.68%仍繼續工作,主要原因以「經濟上需要」,占了55%,其次為15.6%「想維持有體力上勞動」,11.2%「怕無聊,打發時間」。

為了解老人生活狀況,衛福部106年11月10日至107年1月31日辦理實地訪查,進行「老人狀況調查報告」,共完成有效樣本6920人,上一次調查則是102年。

結果發現,隨著醫療設施健全、公共衛生條件改善,國人壽命提高,高齡人口越來越多,106年9月底我國65歲以上人口數321.9萬人,較102年6月底增加57.8萬人,成長21.9%,其中女性成長24.1%,比男性19.4%,高出4.7%。

在家庭形式及成員組成方面,65歲以上老年人有子女者占97.2%,較102年調查減少1.1個百分點,平均子女數為3.4人,較102年減少0.3人。三代以上家庭占33.6%,較102年減少4.8%。兩代家庭占32.8%,則較102年增加7%。

值得注意的是,獨居的老年人越來越多,近一成銀髮族一人生活,此外,兩成則與配偶同住,兩者比率均比102年明顯提高許多。

此外,期待與子女同住的老年人比率為54.3%,較102年減少11.4%,希望與老伴一起居住的比率為26.2%,較102年增加10.2%。

至於就業與經濟狀況,13.68%老年人仍持續工作,超過一半係因「經濟上需要」。調查也發現,55.29%老年人主要生活費主要來自「自己收入、儲蓄、退休金或軍公教勞國保年金」,28.4%來自「配偶或子女」,15.5%來自「政府救助或津貼」。

調查也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中,在生活上需要照顧或協助人數高達90.7萬人,6成7主要由家人照顧,外籍看護工照顧占17.1%,機構照顧占5.8%。

在休閒活動方面,以「看電視」比率最高,80.7%老年人將「看電視」當成最主要的日常休閒活動,其次為「戶外健身、運動」52.9%,「聊 天、泡茶、唱歌」占 46.9%。

銀髮族 獨居 外籍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