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幫媽「搞雞窩」 王建煊:我是老萊子

元氣周報

王建煊就任監察院長當天,王媽媽(右二)與家人到場觀禮。 圖片/王建煊提供
王建煊就任監察院長當天,王媽媽(右二)與家人到場觀禮。 圖片/王建煊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李順德/報導】

曾鼓勵國人幫自己母親洗腳,以孝心為天下倡的監察院長王建煊,今年母親節要為媽媽做什麼?王建煊略有所感說,今年母親節,他仍會按往日習慣陪在母親身邊,親自做一兩個可口的菜,如紅燒豆腐之類,打杯新鮮果汁,外加甜點、巧克力伺候老人家。

及時行孝 一刻都不能等color="0074ad">

「最好當天是個有陽光的好天氣。」王建煊說,他可以幫母親推輪椅,讓母親到戶外曬曬太陽,和弟妹享受承歡膝下的滋味。

王建煊今年特有感觸,因高齡96歲的母親張瑞華,最近一年的記憶力大不如前,很多時候已說不出家人的名字,加上前陣子摔裂骨盆,無法行走,更觸動他「行孝及時」的焦慮感。 

最近他寫了一篇文章「來不及了,真的來不及了」,呼籲國人愛要及時,不要等到行孝來不及,再說一些後悔的話。他說,今年母親可能還有感覺,但明年呢?王建煊說,他無法想像。

踢踢她腳 裝鬼臉逗她笑color="0074ad">

面對身軀孱弱的老媽,王建煊說,他唯一可做的,是偶爾學學老萊子,裝鬼臉鬧鬧她,讓母親開開心;有時候,甚至故意踢踢她的腳,刺激她的生命力,母親偶爾會回踢一下,增進彼此的交流和互動。

王建煊回憶,他在安徽老家的童年,與在台灣求學時期,貧窮清苦的日子沒兩樣。他形容家徒四壁的情況,一家人擠在六、七坪大的鐵皮屋內,父母親睡一張床,他和弟妹擠一張床,什麼設備也沒有。

設計雞窩 最愛幫媽媽的忙 color="0074ad">

沒念什麼書的母親幫忙家計,主要靠養雞、「搭會」理財,讓家人免於挨寒受凍。由於耳濡目染,王建煊對「搞雞窩」特別感興趣。他第一次為媽媽做的事,就是以木材、竹片,親手設計、搭建一個既穩健又環保、兩層高的「雞窩」。

這雞窩的大小,約可養15隻雞的空間,包括餵食槽、掛水處、孵蛋處、遮雨、遮陽棚,都得用心思,連雞生蛋的地方,都設計了傾斜度,讓蛋可以自動滾下來。

幫賣雞蛋 學「養雞生蛋」哲學color="0074ad">

王建煊在求學過程中,不僅蓋雞窩,還陪著母親挨家挨戶賣雞蛋,學到做生意的「訣竅」。他說,那個年代,消費不起雞蛋的人家大有人在,即使是養雞人家,也只能在雞蛋不小心破了才自家享用,不過,全家營養也稍獲改善了。

王建煊表示,「養雞生蛋」哲學,在當時為了生存沒體會那麼多,直到有一天他在大陸農村做公益,聽到農民說,「雞屁股是農民的銀行」,他豁然體悟。

雞蛋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