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長者睡覺 勿落入數字迷思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年長者睡覺,千萬不要落入「數字」迷思。

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嘉新解釋,隨著年齡增長,睡眠時間會逐漸縮短,有些年長者認為一定要睡多少小時才算睡飽,事實上應以睡眠品質好壞代替數字迷思,只要起床後感覺有精神、白天體力不受影響,就代表睡眠品質不錯,即使只睡5、6小時也沒關係。

陳嘉新醫師表示,年長者在退休後,活動量往往減少,白天因為生活無聊,常會想睡覺,特別是三餐飯後,更容易昏昏欲睡,因為白天睡覺,晚上自然比較難以入眠。若要解決這種困擾,可以多增加白天活動量,多運動,或多參與社交活動,甚至可以縮短午睡時間,這樣晚上就會比較好睡一點。

年長者想一夜好眠,最好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睡前三小時盡量不要進行激烈運動,以免精神過於亢奮,導致晚上睡不好。

有些疾病也會影響晚上睡眠,陳嘉新醫師指出,像心臟衰竭患者睡覺平躺時,比較容易喘,患者較容易在沙發上睡著,疾病因素加上白天常在沙發上睡覺,晚上睡眠品質很容易受衝擊。另外,攝護腺問題也會引起頻尿,導致中斷睡眠。

部分高血壓患者、心臟病患者需要服用利尿劑,睡前服藥的話,晚上很可能頻頻跑廁所,遇到這種情況,患者要和醫師討論是否改變用藥時間,或調整用藥種類、劑量。

陳嘉新醫師提醒,年長者晚上睡眠環境很重要,床鋪軟硬程度、燈光明暗、吵雜與否都會影響睡眠,或者枕邊人打呼,也會干擾睡眠,要找出原因,才能真正改善睡眠品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