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年人減肥 杜絕疾病上身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本報記者╱廖乙臻】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陳阿公175公分,86公斤,70歲的他每天最大樂趣就是坐在客廳轉第四台。前陣子感冒就診,順便測了血糖、血壓和血脂肪,發現通通超標,且身體質量指數(BMI)28,阿公被醫師勒令:「該減肥了!」

老年人減肥,與年輕人不同,求的不是外觀美麗,而是杜絕疾病上身。銀髮族長輩普遍存在「福態卡福氣」的觀念,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指出,長輩想要減肥,往往發現自己有三高或慢性病,才有減肥動機。

不過,並非所有銀髮族都適合減肥,雙和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祝年豐說,營養不良的老年人就不建議減肥,若骨質疏鬆、心肺功能有問題,必須依醫師指示,採取適合的減肥方式。祝年豐表示,老年人BMI值小於24為可接受範圍,若大於24,必須再參考其他指數,如血壓、血脂等,評估是否需要減肥。

少量多餐 拉長進食時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蘇湘雯建議,可先從飲食習慣調整,減少澱粉攝取,例如每餐主食吃七分滿至半碗,少吃精緻、已加工食物,如麵條、饅頭等,以全麥吐司、蕎麥麵、糙米代替。祝年豐說,長輩剛開始若不習慣飲食減量,可「少量多餐」。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家琳提醒,吃飯時細嚼慢嚥,將進食時間拉長;吃飯速度快,血糖容易快速上升,吃飯時間至少應20分鐘以上。

有幾個老年人常見的生活習慣,是導致肥胖的幫凶。羅家琳指出,許多長輩瘦不下來,就是因為怕浪費食物。許多長輩節儉成習慣,看到冰箱或餐盤裡的剩菜,即一掃而空,久而久之,造就了福態的外表。趙強說,他通常建議長輩,吃飯時將自己想吃的菜挑出,全部裝進一個餐盤中,再拿去加熱,如此不但能控制飲食量,也不致浪費食物。

別用菜汁拌飯 可減熱量

老年人不僅髮已白,往往齒也搖,咬不動較硬的食物,因此喜愛將肉汁、菜汁拌飯,吃起來較輕鬆。趙強說,這樣無形中也會增加熱量攝取,尤其滷汁、肉湯熱量高,長輩不自覺加很多,就會「脂肪也加很多」。建議喜愛用菜汁拌飯的長輩,可以湯汁取代炒菜汁,或炒菜時,鹽、油放些微即可,如此一來,拌飯所吃下肚的熱量也較低。

醫師建議,「吃軟不吃硬」的長輩,可在煮米時,多放一些水,或是以稀飯、粥等代替;其他粗糙主食,如糙米、燕麥等,可調整料理方式,先泡水4至6小時,再放進電鍋煮,或將煮的次數增加為兩次。

然而,祝年豐說,除非牙齒狀況很糟,否則不建議長輩以粥類取代,因粥類升糖指數較高,易引起血糖快速上升。牙齒咬不動的長輩,攝取的主食類型,建議稀飯搭配雜糧。趙強表示,吃稀飯的長輩,一定要搭配蔬菜,以防消化速度太快,提高血糖上升速度。

老友聚會 肥了自己還不知

此外,許多長輩平時喜好與三五老友聚會,但不時聚會,不知不覺也會累積「聚會熱量」。趙強指出,他遇過許多長輩,天天都有下午茶聚餐,聚餐時吃的都是餅乾、茶點,或是含糖飲料,肥了自己而不自知,就診時還不知道究竟為何發胖。

趙強說,幾個簡單的方式可避免「聚會肥」,首先,以水果、沙拉等取代蛋糕、餅乾;其次,茶類代替含糖飲料;最後,如無法迴避這類型餐點,可兩人點一份餐,減少熱量攝取。

不建議用藥 以免傷身

老年人減重,最好依循醫師指示,不要擅自減重,以免傷身。老年人減肥也不建議用藥,因身體承受力低,且往往已有其他疾病的用藥,再吃減肥藥,將對腎臟將造成負荷。

醫師強調,老年人減肥,必須就診諮詢,因長輩歲數、身體狀況與疾病各有不同,專家會依據這些條件,在不傷害健康的前提下,輔助長輩們達到合理的減重範圍。

●那些銀髮族建議控制體重

1.「三高」族群: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

2.血尿酸值異常

3.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病

●那些銀髮族不建議控制體重

1.營養不良

2.骨質疏鬆、心肺功能差者

●身體質量指數:

BMI=體重(kg)身高(㎡)

資料來源/祝年豐醫師、趙強營養師

製表/廖乙臻

感冒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