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熟年時代/銀髮族出旅 藥袋記得帶

除了OK繃及簡便的常用藥,有慢性病的老人家,別忘了日常用藥,有氣喘、心臟疾病者,更別忘記帶「救命藥」。 圖╱本報資料照
除了OK繃及簡便的常用藥,有慢性病的老人家,別忘了日常用藥,有氣喘、心臟疾病者,更別忘記帶「救命藥」。 圖╱本報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

暑假是旅遊旺季,銀髮族出國旅遊的機會也增加,也有愈來愈多銀髮族選擇背包客方式旅行。醫師認為,年齡不是旅行的障礙,但因有慢性病的老人家不少,出門時最好隨身攜帶病歷摘要,來不及申請,帶藥袋也可以。

銀髮族的行囊準備工作跟一般人差不多,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暨旅遊門診主治醫師徐慶坪說,要特別留意的是有慢性病的老人家,別忘了多準備一點藥物,尤其是有氣喘、心臟疾病的長者,更不能忘記帶「救命藥」。

藥品隨身 不要託運

徐慶坪還建議,藥物最好放在隨身行李裡,託運行李難免有閃失,若不幸遺失,沒藥可吃怎麼辦。另外,貨艙通常沒有溫度控制系統,高空的低溫,可能影響胰島素品質,還是帶在身邊較妥當。

許多人擔心,老年人生理、體力退化,旅途中意外受傷的機會也增加,但從國外統計來看,大部分旅遊者意外事故是死於心血管疾病,占了近五成,意外事故兩成五,傳染病僅百分之一。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李品慧說,國內有三分之二老人患有慢性病,其中,近三分之一需要長期服藥。她建議,「出發前4到6周先諮詢醫師」,評估慢性病控制情況,適不適合旅遊,以及旅遊地區的風險。

打胰島素 留意時差

對於須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旅遊時最怕時差帶來困擾。徐慶坪說,往南或往北飛行沒時差,施打時間及劑量都不變,往東或往西飛行時,只要時差在3小時之內,像是到日本、韓國等鄰近國家,也不需要調整。

「最簡單的方式還是跟醫師討論行程。」徐慶坪說,千萬不要因為糖尿病影響出國玩的心情,只要請醫師寫下時區轉換時的注射方式,按表操練即可。她也提醒,外出免不了要品嘗美食,要記得量血糖。

糖尿病患 帶點糖果

李品慧還提醒,糖尿病患別忘了隨身帶一點餅乾、糖果,避免低血糖。

至於有高血壓的老人家,徐慶坪認為,若長達1、2周的長途旅行,不必計較1天的時差,一樣早上吃藥即可,若病情原本就控制較差,加上睡眠不足血壓會跟著上升,當地時間下午4、5點最好量一下血壓,血壓高就要補吃藥。

銀髮族體力畢竟不如年輕人,時差也需要時間克服,尤其是往東飛行時,時差適應上又更困難,李品慧建議,行程安排最好不要太緊湊,適度休息可以有較好的體力。

小心腹瀉 最好熟食

另外,到國外旅遊,最常遇到的健康問題就是腹瀉,且大多是由食物傳染。李品慧提醒,「熟食最安全」,最好避免吃路邊攤食物、生菜沙拉,也不要吃切開的水果。

目前,國內有11家醫療院所設有國際旅遊醫學門診(可上疾管局網站http://www.cdc.gov.tw/查詢),提供行前評估及相關預防接種。李品慧說,就診時,最好攜帶詳細行程表,方便醫師評估。

避免動暈症 車船坐中間

外出旅遊,有一些小訣竅能避免暈車、暈船或暈機打壞遊興。醫師說,要避免動暈症,除了少量進食、不要喝酒,搭乘交通工具時,可以挑選較穩定的位置,要不就是閉上眼睛休息。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李品慧舉例,搭船時,以船中央位置最佳,飛機則以較靠近機翼處較平穩,如果是搭乘陸上交通工具,汽車前座較不易暈,火車建議挑選前行的座位,或巴士中間稍前的位置。

由於現在的空中飛行較平穩,暈機情況相對減少,但因機艙裡的低氣壓會讓腸道裡的空氣膨脹,容易有惡心、腹脹感,因此,登機前及在機上,要避免大吃大喝、喝含氣泡飲料,減少食量是避免不適最好的方法。

至於吃煎蛋、炒飯,以及蜂蜜蛋糕、巧克力等甜點是否更容易造成動暈症?醫師認為,食物種類不是問題,少量食用就無妨。

「可以挑選夜間飛行,較容易入睡。」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暨旅遊門診主治醫師徐慶坪說,閉眼或躺著休息可以預防動暈症。

另外,吃暈機藥也是方法之一。李品慧說,最常用的就是抗組織胺,不過,服用後會覺得睏倦,小便本來就比較不順的老人家,也可能尿滯留,吃藥務必先諮詢醫師。

閱報秘書動暈症:最常發生在海上,搭乘火車、飛機時也可能發生,即常說的暈車或暈船。內耳經視覺等維持平衡,當身體靜止,但眼睛卻察覺到移動時,系統便受到擾亂,進而產生動暈的病徵。

銀髮族旅遊保健小訣竅:

1.少量進食能避免動暈症,以及搭機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惡心、腹脹感。

2.長程飛行要定時起身走動,像是每兩、三小時到洗手間一次,減低形成深層靜脈血栓的風險。

3.搭乘交通工具時,選擇最穩定位置,像是船中央座位、機上較靠機翼處、火車前行座位或巴士中間稍前的位置,比較不容易出現動暈症。

4.搭機時,衣服以寬鬆為主,不要緊扣脖子或肚子,若佩有皮帶,在坐下之後最好能放鬆。

5.暈機(車)時,可用冰冷的小毛巾敷在頸部後面。

6.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臟病等慢性病患要帶足夠長期服用藥物。

7.針劑胰島素、氣喘用噴劑等特殊藥物若要帶上飛機,先請醫師開立診斷書。

8.英文病歷摘要。

9.攜帶健康急救包。

資料來源/疾管局、徐慶坪醫師

糖尿病 高血壓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