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王培寧:跳舞打太極動腦又動身 可防失能與失智

台北榮總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北榮總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 記者鄧桂芬/攝影

動腦又動身,研究證實可預防失能及失智!

台北榮總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今天在「2018榮陽論壇」演講中表示,大家追求「無齡」,最不想發生失能及失智。但無齡不是老了才開始,而是從年輕就要做起。

王培寧說,大家對年齡的害怕,除了害怕白髮蒼蒼或臉部各種皺紋跑出來,更害怕背駝、腳無力,無法自由安全得走路,也不想自己或家人發生失智,無法獨立自主生活。

王培寧表示,陽大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及腦科學研究中心,和北榮高齡醫學中心與神經醫學中心共同合作,八年前開始在宜蘭縣員山鄉進行長期性研究,了解失智及失能之間有什麼樣的關聯。

王培寧說,這項研究針對1800名50歲以上居民,研究肌少症失智症的關聯性。她解釋,失智症患者一開始發病時記憶力不老,但還可以趴趴走,退化到中重度後,身體行動機能會衰退。肌少症的衰弱患者,則是爬樓梯會喘、走路吃力、提重物力不從心等,但認知功能還正常。

王培寧說,他們將居民進行大腦完整核磁共振掃描,發現衰弱居民雖然認知功能正常,但和完全無衰弱的人相比,他們大腦已經開始退化了,退化位置和失智症不太相同,萎縮部位是小腦、海馬迴及額葉。

王培寧解釋,小腦是控管速度及平衡協調,海馬迴是控管近期記憶力,額葉則是控管人格與情緒的部位。研究結果認為,若正常人的失智危險異常指數是1,衰弱前期者則是2倍,進到衰弱的人則高達6倍。

「千萬別想只是身體上的衰弱,大腦智力絕對也影響!」王培寧說,隨年齡增長,不管是失智或衰弱的危險因子也跟著增加,若沒有警覺性,不改變生活習慣,不調整運動及營養,最終一定會落入失智或衰弱的狀況中。

那面對逐漸增加的歲數,民眾該怎麼逆轉勝?王培寧說,運動是老生常談,卻是最重要的事,過去只提有氧運動,但現在要加入預防衰弱,阻力運動更不可或缺。

有人問,只要運動就好了嗎?腦子不用動嗎?

王培寧表示,人光是在運動,腦子就已經在拚命下達指令,維持肢體協調,例如跳舞、太極拳等要記招式或舞步的運動,就可以同時動腦又動身。只要在生活加入運動,做一點小改變,優雅成功老化並沒有大家想的這麼困難。

台北榮總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北榮總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 記者鄧桂芬/攝影

失智症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