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當長輩變成孩子!一趟返老還童之旅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桃園 簡利真】

老媽有十幾年心血管疾病方面的慢籤,再加上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某一年脊椎受傷,她搬來與我們同住。從風光明媚的鄉下住進鋼筋水泥的都市叢林裡,對她來說不是很好的安排,但是不得不。

每天例行的散步中,發現她不時顫抖的雙手,行走時身體不自主的往前傾,踏著零碎不協調的小碎步,一度懷疑是帕金森氏症,透過一連串檢查的折騰,只有一兩項符合而無法成立。在沒有改善的情況下,我們轉向作失智的評估,報告結果告訴我們老媽是中度失智症。

慢慢的…她變得很容易哭,發呆的時間長了,不喜歡出遊,沒有安全感、猜忌、多疑……變化之快是照顧者無法想像的,我們從「怎麼會這樣?為什麼發生在老媽身上?」到認真了解失智及如何照顧、

改變居家環境、調整自己的心態及情緒去包容「她不是故意的」。

在一次深夜裡,聽見客廳有些許聲響,起身一看,看見老媽用單手吃力的移動著話機,一遍又一遍,放上又放下,她說:「我想要把它放好,一直放不好。」「媽!現在很晚了,等一下我再幫你放喔!

不急!我先陪你去房間休息。」無數的夜晚上演著不同的戲碼,只能繃緊神經順應著。老媽無法說出一些人名,總是以那個查某…那個查甫…稱呼著,忘記時間、忘記空間、忘記人、事、物。一趟返老還童之旅,充滿著兒女們的不捨及感傷。

家人的各方面支持,是支撐照顧者延續的動力;而陪伴及關懷,是失智者最佳的良藥。每個個案不盡相同但大同小異,沒有偏方良帖,只有耐心面對失智者的孩子脾氣,關心他們日益退化的身體機能跟生活,並適時找人替代你照顧,讓自己喘口氣。

我們曾戲稱:我們是演員,老媽是編劇兼導演,每天給我們不同的劇本(有時還臨時加戲),扮演著不同的角色,結局的大悲大喜隨老媽而起舞,不是我們能掌握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演好老媽劇本裡的「他、她、牠」。

不管角色怎麼改變……我想跟老媽說:「我永遠都是妳的憨媳婦,我以妳為傲!」

※延伸閱讀》

color="#0074ad">‧當長輩變成孩子!一趟返老還童之旅


color="#0074ad">‧當長輩變成孩子!忍著 耐著 哄著 寵著


color="#0074ad">‧當長輩變成孩子!記憶,等等我


color="#0074ad">‧當長輩變成孩子!補過失去的童年


【2010/05/23 元氣周報】

失智 關節 偏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