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愛膝 避免提重物走路

岡山秀傳醫院專任骨科醫師宋川田提醒老人家,只要發現走路不對勁,就應該儘快就醫查明原因,及時治療。(記者藍凱誠/攝影)
岡山秀傳醫院專任骨科醫師宋川田提醒老人家,只要發現走路不對勁,就應該儘快就醫查明原因,及時治療。(記者藍凱誠/攝影)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岡山報導】

70歲以上老人有70%容易患關節炎,高雄縣岡山秀傳醫院骨科醫師昨天表示,老人應避免提重物走路,並依照物理治療師指導,做適當的關節運動,一旦發覺走路時,膝蓋不對勁,應儘快就醫,只要早期發現治療,病情大多能有效控制及改善。

岡山秀傳醫院骨科以前都是由兼任醫師看診,目前已有兩位專任的骨科醫師,宋川田醫師昨天中午舉行記者會,說明老人家常見的骨科疾病─退化性關節炎,他說,根據臨床經驗統計,65歲的老人,約一半有關節炎徵狀,70歲以上,更高達70%容易患關節炎。

宋川田說,老人家平時要注意膝關節保健,要避免提重物走路,避免長時間蹲著或跪著工作,別穿高跟鞋,注意控制體重,以免增加膝關節負荷,另外也應依照物理治療師指導,從事適當的關節運動,訓練肌力,減輕膝關節負擔。

根據臨床經驗,40歲以上就可能會罹患膝關節炎,尤其從事粗重工作,或運動量大的民眾,所以一旦發現走路時,膝蓋會有痠痛現象,就應該儘快就醫,由專業醫師診斷,只要早期發現,以目前的藥物治療方式,效果相當顯著。

宋川田指出,在膝關節注射玻尿酸的治療方式,目前健保已經可以有條件給付,患者必須經同一院所保守治療和一般藥物治療半年無效後,未達置換人工膝關節的患者,關節注射每周一次,連續3周至5周完成一次療程,療效可持續半年,是相當不錯的治療方法。

【2010/03/17 聯合報】

關節 骨科 運動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