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家 小傷口也要就醫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小傷口擦個藥就好了?醫師提醒,年長者、慢性疾病患者等人,千萬別輕忽小傷口;不僅可能導致長期不癒合的慢性傷口引發更嚴重的大問題,導致感染或敗血症,也會因而忽視背後隱藏的病徵。

79歲的陳先生左小腿抓傷,心想擦藥膏就好,幾個月都沒改善,陳太太堅持帶他就醫,長庚醫院整型外科醫師馮中和說,幸好及早來,他看傷口邊緣異常,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局部清除傷口後化驗後發現是皮膚癌病變。

另一位50歲的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足浴泡湯後發現皮膚發紅、起水泡,因為一直沒感覺,還是按摩人員發現,但皮膚已壞死,清創手術後仍難癒合,併發感染,導致敗血症,後來甚至得洗腎,幸好治療半年後逐漸康復、免於截肢,但其間與家人承受不小的折磨。

不少人覺得「殺雞焉用牛刀」,一點小傷口何必看醫師?長庚醫院整型外科灼傷科主任楊瑞永說,老人家、本身有糖尿病等慢性病、曾做過放射治療或免疫疾病、靜脈曲張等問題的患者,特別是下肢、關節處有小傷口,「就值得來就醫」。

年輕、健康者有小傷口,也不需要優碘、雙氧水、各色藥水都用上;楊端永建議,最好用生理食鹽水濕敷,可使用金黴素等消炎藥膏。

馮中和說,有需求者可掛慢性傷口門診,除傷口治療,可及時轉診骨科、新陳代謝科、心臟內外科等,不需多次跑醫院。

【2009/12/24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