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年長者血糖稍高 定期觀察變化

元氣周報

Q家母年紀80有餘,健檢血糖稍高,醫師囑注意飲食,不必吃藥,惟以後每兩個月須抽驗血複診。我擔心是否太過頻繁?
(讀者金建時) 非報系
Q家母年紀80有餘,健檢血糖稍高,醫師囑注意飲食,不必吃藥,惟以後每兩個月須抽驗血複診。我擔心是否太過頻繁? (讀者金建時) 非報系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魏忻忻、林宜靜;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王治元/解答】

Q:家母年紀80有餘,健檢血糖稍高,醫師囑注意飲食,不必吃藥,惟以後每兩個月須抽驗血複診。我擔心是否太過頻繁?(讀者金建時)

A:不知讀者母親血糖數值是多少?對老人家來說,血糖控制的確不適合使用年輕人標準。一般人飯後血糖數值不超過140,而血糖數值若在飯前高於126、飯後超過200,就被認為可能有糖尿病,需要進一步診斷

看待老人家血糖數值,不需如此嚴格,一般認為,年過40之後,每長一歲,飯後血糖數值可加1,舉例來說,讀者母親約80歲,飯後血糖數值的正常值可設定在180(140+40)。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老人,血糖控制不宜過嚴;但若已診斷為糖尿病,還是要適度控制血糖,以免高血糖產生併發症。

醫師會請讀者母親兩個月之後回診,主要是想觀察病情有無變化,如果維持原狀,也許對血糖數值不必太過緊張,但若血糖數值持續升高,還是要接受治療。

【2009/11/15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