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三高患者 失智症機率也高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署立台南醫院精神科指出,根據國際最新研究,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三高患者罹患失智症的機率較一般人高,維持規律運動、社交活動等,都是減輕罹病的方法。

署南精神科主治醫師王秀美昨天表示,根據國際知名失智症專家美國James R Burke教授最新研究認為,血壓控制不佳、高血脂及糖尿病患者罹患失智機率較一般人高。

她指出,大腦的老化與腦部的小血管阻塞,也就是俗稱的中風有關,這種小中風的症狀不明顯,沒有無力、感覺改變及平衡協調能力問題,但累積起來會導致心智功能減緩,能力變差,難以處理多重工作,三高病人小血管中風危險性高。

如果中年有三高的危險因子,老年罹患失智症的機率高,因為失智症可能在出現症狀的很久之前,就已開始有病變。

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運動、心智活動、社交都可減少罹患失智症的危險,3、40歲有運動的人得到失智症的機率較低,每星期至少要有5天、每天運動30到45分鐘,不僅能控制三高也會改善心情,憂鬱症也是罹患失智症危險因子之一。

精神科主治醫師唐嘉宏指出,大部分老年人的腦部都會出現「類澱粉斑塊」,是一種堆積在腦細胞外的物質,特別是阿茲海默症的病人特別多,失智症的患者中至少有5到6成是罹患阿茲海默症。

根據美國最新的實驗證明,在相同的基因下,有運動的老鼠比起沒有運動的老鼠,腦中的類澱粉斑塊少了一半。

【2009/08/17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