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防失智 打牌不如運動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林宜靜/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吃銀杏「顧頭殼」,預防失智,神經內科醫師指出,目前只有薄弱證據支持銀杏的保護效用,與其花錢買銀杏,不如多運動、多動腦來得實際。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中玲說,在診間,常碰到患者或患者家屬詢問,吃銀杏能不能治療或預防失智症?她說,美國一項小型研究發現,讓一百一十八位輕度認知障礙患者隨機服用銀杏跟安慰劑,四十二個月後,兩組試驗者的記憶力及轉變為疑似失智症的比率,沒有差異。

至於坊間相傳的維生素E、非類固醇類消炎藥、雌激素等藥物,因缺乏有力證據支持,加上安全性考量,傅中玲也不建議用於失智症。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說,由於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失智症,對極早期失智症患者的建議也一樣。

傅中玲說,耶魯大學研究發現,每天散步一小時、社交活躍的人較不會罹患失智症。她說,不管是在預防或延緩失智症惡化上,散步、游泳、騎自行車、柔軟體操、有氧運動等都有幫助,可以促進腦部血液循環。

不過,多動腦、腦部訓練則要趁早,可別等失智症上身,再臨時抱佛腳。傅中玲說,腦部刺激對預防失智症有幫助,但對已罹患失智症的患者,幫助並不大。至於不少民眾相信打牌可以防失智,傅中玲並不建議,「打牌雖然要動腦,但因會長時間久坐,不如運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減緩失智惡化除了藥物治療,可配合非藥物治療,以音樂治療安撫情緒,鼓勵多參加社交活動,採用地中海飲食,多吃蔬菜水果、橄欖油、減少紅肉、可以喝少許紅酒等,都有助減緩腦部退化速度。

健忘天使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徐文俊表示,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病,如糖尿病、腦血管阻塞等,可能與失智有關,特別是一般小中風,如果血管阻塞部位不是在手腳,很容易被忽略。

※延伸閱讀》
‧長照險 預定後年上路
‧照顧失智者 莫忘喘息服務
‧一天一杯咖啡 預防老年失智症
‧雷射光照眼 老人失智症現形
‧三角習題 高血壓、腦中風、失智症

【2009/06/08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