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台北》台北醫院 指定醫師服務老人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盧禮賓/報導】

衛生署台北醫院從兩年前在內科體系下的心臟內科等六科,指定醫師專門負責老人門診,為老人病患統合看診,不但減少病患就醫診次,不用浪費時間在各科候診,且有效達到減少病人用藥、藥物交互作用的目的。

統合看診 解決用藥問題

負責老人門診的心臟內科主任陳桂峰表示,老人家的毛病通常不只一種,這類病人很多,到醫院看了很多科門診,如果門診醫師太忙,無暇注意別的醫師開給病人的處方箋,就會出現每一科醫師都開一種藥給病人,可能產生藥物交互作用的後遺症。

他說,曾有老人家因為同時患有心臟病高血壓、腎臟、腸胃、糖尿病、中風等慢性病,看了五、六科,藥加起來要吃廿幾顆,老人家都不知該怎麼吃了,經過他統合看診及調整後,用藥不超過十顆。除非評估病人有需要轉介其他專科門診或手術,不然藥物控制就在他的門診搞定。

六個科別 指定醫師負責

衛生署台北醫院開辦老人門診的科別包括腸胃科、心臟科、內分泌、血液腫瘤科、感染科和胸腔科,每科指定醫師負責,並未獨立成立「老人門診」,也沒有特別宣傳,一般由掛號櫃台或醫師轉介。

陳桂峰表示,老人門診的好處是經由醫師的統合看診,病患不必分好幾科看診,不會因為候診耗費很多時間,一位醫師調整藥物,綜合一張處方箋,病人不用吃那麼多藥,避免藥物交互作用的情形,比較安全,也減少醫藥浪費。

█醫療便利貼 署立台北醫院
諮詢電話:02-2276-5566
地址:新莊市思源路127號

█老人門診這裡有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門診
●門診時間:周一下午、周三下午、周五上午(一診只接受10人掛號)
●病患對象:1.80歲以上病患、2.65歲以上具有老年症候群、3.65歲以上具有三種以上慢性病為主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
●門診時間:周一至周五
●電話:02-2312-3456轉67095
●看診地點:捷運臺大醫院站下車,由2號出口出站,台北市常德街1號(舊院區)

【2009/03/08 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