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聘雇移工家庭申請喘息服務 最快10月放寬

衛福部及勞動部決議,未來重度失能個案或個案家庭支持薄弱,只要移工一天無法提供服務,即可申請喘息服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及勞動部決議,未來重度失能個案或個案家庭支持薄弱,只要移工一天無法提供服務,即可申請喘息服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聘雇移工照顧長輩的家庭,雖可使用喘息服務,但門檻高導致看得到、用不到。經多年爭取,衛福部及勞動部決議,未來重度失能個案或個案家庭支持薄弱,只要移工一天無法提供服務,即可申請喘息服務,一年最多補助21天,估約2.8萬名個案受惠。新制最快10月上路。

台灣今年3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但支撐我國老人照顧大軍卻是移工。據勞動部統計,截至8月底,來台的移工看護共25.1萬多人。但過去規定,當家庭遇到移工返鄉或逃跑,若空窗期未達30天以上,無法申請喘息服務補助。

「別說30天,家庭一天沒人手照顧就夠折磨了!」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過去曾發現,有移工會被迫放棄休假,過勞致身心堪憂,另有家庭會尋求黑市,找逃逸移工來幫忙。

為解決亂象,喊了快十年的喘息服務門檻放寬終於定案。衛福部長照司專門委員周道君表示,新制放寬的條件有二,一是個案失能等級達7到8級重度失能,二是家庭功能支持薄弱,例如獨居或主要照顧者逾70歲。

周道君說,只要移工家庭符合上述二條件,當移工有一天不能提供服務,即可透過地方政府提出喘息服務申請,服務有居家、機構、日間、夜間或巷弄臨托站喘息。

所需費用部分,若為低收入戶,政府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補助95%,一般戶補助84%。一年最多補助21天。周道君估計,約有2.8萬個案可受惠。因新制還需跑行政流程,但最快10月、最慢12月前上路。

但喘息服務資源量能不足,已非新聞,連未聘移工的家庭也難以滿足。周道君說,依今年6到7月的喘息服務提供量及申報量來看,有慢慢提升趨勢,可見服務單位變多,使用者也有變多,對移工家庭仍有幫助。

喘息服務 長照 外籍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