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家總呼籲:學學日本 給93天有薪「顧老假」

要讓長照服務進入家庭,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呼籲,勞動部可考慮使用就業安定基金,仿效日本研議九十三天的「顧老假」,讓在職照顧者利用資源、安排照顧。
要讓長照服務進入家庭,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呼籲,勞動部可考慮使用就業安定基金,仿效日本研議九十三天的「顧老假」,讓在職照顧者利用資源、安排照顧。
記者侯永全/攝影

全台每年超過十三萬人因照顧放棄職業生涯,若要達到「照顧不離職」,須政府與友善企業支持。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呼籲,勞動部可考慮使用每年新台幣五十億的就業安定基金,仿效日本研議九十三天的「顧老假」,讓在職照顧者有充分的時間妥善利用資源、安排照顧。

日本讀賣新聞最近發表數據,日本去年有九點九萬人「介護離職」,也就是為了照顧家人辭職回家。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我國每年因照顧而離職的人口逾十三萬人,日本總人口數是我國五倍,但每年因照顧而離職的人口卻比台灣少,顯示台灣針對在職照顧者需要更大的政策支持。

陳景寧強調,「顧老假」並非讓民眾請假回家照顧父母,一般照顧歷程平均長達九點九年,目前政府推動長照支付新制,但民眾普遍陌生,若能夠有顧老假,可讓民眾協助長輩適應長照資源,例如幫助照服員與長輩熟悉等,照顧穩定後,才有機會照顧不離職。

衛福部次長「樂觀其成」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對家總建議樂觀其成,他表示,長輩適應陌生的照服員需要時間,若有子女陪伴,可增加長輩接受度。

家總主張的顧老假是參考日本作法,日本的「顧老假」以失能者為單位,照顧他的家人們若有雇用保險身分,總共可請九十三天顧老假,請假期間,由雇用保險給付六成薪資,有助照顧者盡快穩定照顧安排。

安倍政府於二○一六年喊出「零介護離職」,具體政策包括在都會區增加或擴大照顧機構、推出「協助兼顧工作與照顧手冊」、將提高顧老假的薪資津貼補助自四成提升至六成、過去得一次使用完九十三天的顧老假可改分成三次使用等。

建議由就業安定基金找財源

陳景寧表示,顧老假要推動成功,財源非常重要,國內勞保財務困難,也不宜再增加企業經營負擔,建議使用民眾聘用移工而繳交的就業安定基金作為財源,根據估算每年約有五十億元,這些均由聘請移工的家庭繳交,應該回歸照顧長輩 。

家總去年九月至十月間,針對九百五十名企業員工進行相關調查,其中一百四十四人是每周負擔廿小時以上照顧工作的「在職照顧者」,他們平均花了六點一個月,才讓心情與照顧安排穩定下來,但照顧與工作仍持續兩頭燒,七成五的在職照顧者反映,照顧使請假頻率變高,無法參加工作以外的聚會,七成三表示面臨無法配合加班等困境。

長照 家庭照顧者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