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叫她女強人 一人顧夫有三兒還能兼當照服員

曾累到吃藥抗憂鬱 梁采妍(右)不只照顧失能失明的先生,也接受訓練成為照服員,照顧十五名的身障及長照個案。圖為她推著先生出門散步。
曾累到吃藥抗憂鬱 梁采妍(右)不只照顧失能失明的先生,也接受訓練成為照服員,照顧十五名的身障及長照個案。圖為她推著先生出門散步。
圖/梁采妍提供

梁采妍這位個頭嬌小的主婦,六年來,要照顧失能失明的先生,還有三個兒子,一度讓她心力交瘁得吃藥抗憂鬱,透過社工協助,她學會善用政府資源,還接受照服員訓練,現在的她,不只可以顧好家人,還有餘力照顧十五名長照個案。

本報願景工程「活躍老化5.0/長照沒有英雄」,報導善用資源才是長照解方,住台中市的梁采妍,就是聰明照顧者之一。利用政府提供的各項資源,讓她得以暫時抽離喘息,有些自主的時間與空間。

梁采妍每天五點起床,梳洗好就騎上機車、穿梭巷弄,開始一天的服務,最多一天可服務六名身障及長照個案。這些個案離她家都很近,讓她在服務個案的同時,還可利用空檔,回家煮飯或帶便當給先生。

「過去不知有資源可用,每天都好辛苦」,梁采妍說,五十五歲的先生原本跑菜市場擺攤賣五金,收入尚可。六年前罹患糖尿病需洗腎,因十幾次的大小手術造成感染,雖然保住一命,卻留下下肢癱瘓後遺症,之後先生又不慎從輪椅摔下,雙眼視網膜玻璃體出血,幾近全盲。

梁采妍感嘆,先生有一段時間常進出醫院,她不知有復康巴士及居家服務可用,總叫計程車接送。當時全家經濟困頓,她需四處籌錢,兒子想幫忙,卻被騙去當車手吃上官司,慘事一樁樁讓她身心俱疲。

四年前她帶先生洗腎,紅十字會社工主動上前問她:「大姊妳怎麼又來了?」她才從社工口中得知有長照資源可申請,為了把先生顧得更好,她跑去接受照服員及個人助理訓練,並取得資格。

梁采妍現在是身障者的個人助理,也做長照居家及喘息服務;也因此,先生申請居家服務的照服員就是她同事。她會在申請喘息服務時,出門參加活動;有了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她笑容變多了,是家人及服務個案眼中的長照女強人。

長照 喘息服務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