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無聲世界 飛官爺爺的男兒淚

聽力衰退不僅聽不清楚,自己講話也變得很大聲,雙方吼來吼去很容易導致家人間情感失和、氣氛不佳。
聽力衰退不僅聽不清楚,自己講話也變得很大聲,雙方吼來吼去很容易導致家人間情感失和、氣氛不佳。
圖/123RF

高齡90歲的丁爺爺,隨著老婆跟媳婦來到店內,走進門就拿出手上的報紙,指著圖片說要買某款輔聽器。鑒於使用者需求不同,我建議他們將店內各款輔聽器都試一試,就這樣邊試邊聊,爺爺終於選擇另一款輔聽器,一行人也心滿意足地回家。

一周後卻接到丁奶奶的電話,說是爺爺吵著不要戴耳機了,問能否退貨?我詳問原因,只說是爺爺不習慣,進一步了解才知道,爺爺原本就有三副助聽器,但是雜音多,覺得吵就不想戴。而當天在現場試聽時,發現雜音變少了、聲音夠清楚,才決定購買,但也許是長時間處在安靜世界,周遭聲音一下子變得清晰,連背景音都聽見,對一般人很正常,但對爺爺來說相當不適應。

與丁奶奶對話中,聽得出她是希望爺爺繼續使用的,畢竟對她而言,爺爺的聽力衰退在生活中產生許多溝通問題,只是奶奶疼爺爺,都選擇不說。後來丁奶奶說會說服爺爺再試試。

幾天後,爺爺突然出現在店裡,中氣十足地嚷嚷著要退貨,丁奶奶跟女兒試著安撫爺爺,卻還是無法壓住爺爺的怒氣。於是我先跟爺爺解釋無法退貨的原因(耳機屬個人衛生用品,退了就無法再販售),看他聽不進去,我靜下心想了一會,不再針對商品說明,而選擇從爺爺的角度跟他對話。我看著他說:「爺爺,其實您的家人都很愛您,很希望跟您好好聊天,您知道嗎?」而這一句話,似乎碰觸了爺爺心底深層的渴望,也像找到出口,突然間哽咽地說:「當年開飛機打仗,耳朵都是轟隆隆的聲音,到現在耳朵都聽不清楚啊!」我說:「爺爺,您也是為了國家,為了家庭,但您還是很幸運,有愛您的太太,孝順您的兒女。」

「但您是否發現奶奶的聲音變得沙啞?因為她必須配合您扯開喉嚨說話,她必須當您的耳朵、您的手。奶奶真的很疼您,您的家人也是,如果有個東西可以改善聽力,不只您,您的家人一定更開心。也許您現在不習慣聲音的出現,但聽得見對您跟家人才有意義,而且音量可以調整,真的想安靜時,把耳機拿下來就好啦!」此時爺爺突然流淚對我說出他的感動,也願意繼續使用。

現在,爺爺開始慢慢適應有聲世界。終於,丁爺爺家的電視不再樓上樓下比音量;終於,丁奶奶不再需要大聲說話;終於,丁爺爺跟家人有了更多互動。原來一件小東西,可以讓一個家庭有這麼大的改變,這也是從事銀髮輔助工作最大的成就感。

貼心建議

Q:與重聽長輩談話,有甚麼溝通小技巧?

聽力衰退不僅聽不清楚,自己講話也變得很大聲,雙方吼來吼去很容易導致家人間情感失和、氣氛不佳,若能掌握以下技巧,有助於正確傳達意涵,避免誤會與衝突。

1.放慢說話速度、咬字盡量清晰,透過嘴型輔助。

2.注視對方、面對面說話,讓他感到被尊重。

3.適度以手勢輔助,透過肢體動作傳達。

4.控制情緒避免大吼,盡量靠近耳朶說話。

5.盡可能排除環境噪音影響,例如談話時將電視關小聲。

Q:放任聽力退化不處理,會有什麼影響?

除了影響日常生活與人交談之外,漸漸地在社交上也會顯得退縮,老人家個性也會變得較孤僻或不愛出門。一旦開始拒絕與外界溝通,隨即衍生而來的是自我封閉、情緒低落、產生自卑感及孤獨感等。國外研究顯示,聽力障礙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5倍之多!因此發覺爸媽聽力開始退化,應該及早給予合適的輔助用品,藉以維持正常的人際互動與生活品質。

輕鬆聽貼心推薦

飛官爺爺使用款 Hi-Bone雙模式高感度耳機

家中長輩因為聽力退化,多久沒聽到美妙的樂聲了?此款高感度耳機,導入高科技雙模式(骨傳導+空氣傳導)傳聲裝置,大大強化其集音擴音功能,不只能協助輕微聽損的長輩,即使是透過空氣傳導不易聽到的聲音,也能藉由骨傳導振動方式,更清楚地傳遞聽到。

耳機附有專屬連接線,可接上智慧型手機,提供講電話、聽音樂及與人交談三大功能。內建高感度立體聲,音樂播放更有層次感,讓因為聽損而無法享受音樂的長輩們,可以重新感受音樂的美好。此外具備智慧型過濾功能,針對如汽車喇叭等周遭環境瞬間增強的聲音,能夠有效過濾阻隔,不會突然產生噪音衝擊造成耳朵不適。

●哪裡買https://goo.gl/uxJiTp

Hi-Bone雙模式高感度耳機
Hi-Bone雙模式高感度耳機

日本人氣No.1 IBUKI音聲擴聽器-Clear Voice

對於聽力剛開始退化,經過檢查評估後,還不需要配戴助聽器的長輩來說,此款音聲擴聽器是相當適合的生活輔助工具。它並非助聽器,也不屬於醫療器材,當長輩需要進行交談時,拿起來按下開關,貼近耳朵,就可以清楚聽見對方的聲音,不必像助聽器一樣一直塞在耳朵裡,舒適又輕鬆。

外型就像一般行動電話,用起來看似在講手機,完全不會有尷尬的問題。此外附有專屬耳機,接上後自動切換成耳機模式,不用一直按住開關就可聽到,適合看電視時使用,不必再將電視音量開很大聲而吵到家人。僅50公克,輕巧好攜帶,是輕微聽損者的好幫手。

●哪裡買https://goo.gl/MFYkw7

IBUKI音聲擴聽器-Clear Voice
IBUKI音聲擴聽器-Clear Voice

●樂齡網 服務專線:02-2577-5025

助聽器 聽損 聽力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