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自立支援照顧 助長者找回生活

在高崎花水木寮見學時,一位白髮奶奶推著輪椅過來,送我一幅富士山的照片,並且熱情介紹機構空間與生活總總。
在高崎花水木寮見學時,一位白髮奶奶推著輪椅過來,送我一幅富士山的照片,並且熱情介紹機構空間與生活總總。
林金立提供

在高崎花水木寮見學時,一位白髮奶奶推著輪椅過來,送我一幅富士山的照片(見圖,林金立提供),並且熱情介紹機構空間與生活總總,好奇問她為什麼這麼有元氣?她說了一段話,讓我們嚇一跳,她說剛入住時,心情很不好,職員雖然對她很好,就是提不起勁,覺得自己離死不遠了;有一天社長問她有沒有想做的事?她說希望死了之後,有人可以幫她辦喪事!社長聽了,立即承諾幫她完成願望,從那一天起,她的精神就愈來愈好了,感覺活著好像愈來愈有趣了!

不只把屎把尿 更幫他們圓夢

這就是自立支援的真諦,在「可能」範圍內,完成長者願望,讓他們可以做想做的事、過想過的生活,當長者重新掌握自己的生活時,「意識」隨之改變,更願意主動做些事,照顧工作的內涵,不再只是把屎把尿,而是幫長者完成想做的事,是實踐願望的工作,照顧關係也會逐漸轉變,長者、家屬的信賴感增加,風險才會下降。

是的,讓風險下降的方法除了盡可能避免長者跌倒、不發生意外,更重要的是增強彼此的信賴感,照顧是繁瑣、複雜的工作,當照顧者已經盡全力,而意外還是發生時,除了緊急處置外,要讓風險下降的方法,就是與家屬有長時間互動產生的良好信任基礎,風險發生時,大事才容易化小,最後變成相互體諒。

對家屬來說,這也是改變「意識」的過程,我常常被問起家屬該怎麼「教育」?我的答案是家屬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在過去的照顧模式中,家屬與機構之間最多的互動內容通常是「出事了通知家屬」、「費用未繳通知繳費」,而家屬來到機構看親人,接收到的大多是親人的抱怨與不舒服,自然把這樣的不滿轉到機構,機構也會跟家屬數說長者如何不好照顧,這樣的關係讓彼此都緊張。

身體能力提升 精神復健更重要

同仁仁愛之家有一位失智奶奶,剛來時一直遊走,照顧者後來發現奶奶每次經過植物時,都會停留撥弄,就跟家屬討論,拿了奶奶家裡種的草莓幼苗來,這幾顆草莓讓奶奶照顧得又健康又漂亮,奶奶的精神與身體也變好了,家屬與照顧者之間的信任關係愈來愈好。

台灣許多導入自立支援照顧的單位與專業人員,常將自立支援誤解為能力回復或復健,只求達成能力提升的指標,卻忽略了意願,結果雖然健康又養生,但是卻意興闌珊,這是不正確的;先不急著要長者做什麼,而是在生活中發現喜歡做什麼?想做什麼?能做什麼?然後從旁支援,就算只是重新喝到期待很久的咖啡,也能讓長者對自己更有自信、更加自立,讓生活能力提升的意願就會增加,復健與運動都不是強迫的。

復健 失智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