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乾癢、龜裂 老人護膚試試橄欖油

在醫院工作21年,看到很多病人,長期因為處於空調除濕環境或疏於保養,造成皮膚乾燥,腳跟處嚴重龜裂,有些年紀大的患者,寒冷冬天甚至未穿襪子保暖,血液循環不良,下肢膚色變得黑乾,看了都難受。

住院是體力和精神的長期抗戰,很多家屬遇到行動不便的病人,都不敢輕易碰觸移動或翻身,亦不知病人需要身體清潔,皮膚受壓迫形成壓瘡,有些家屬甚至因患者散發難聞氣味,影響照顧的意願。

多年前家裡長輩住院,偶有失禁情況,每次我去探視時,一定會拋開形象換上短褲拖鞋,和看護將他們扶到浴室坐馬桶上,雙腳踩臉盆溫熱水中浸泡,軟化角質後將腳皮搓乾淨,如果此時長輩可以排便更好,再把握機會洗頭、洗臉和洗澡,只要請他們頭朝下閉眼,用蓮蓬頭溫水,就可直接由上而下沖洗乾淨,對行動不便的人而言,坐在馬桶上全身清潔,相對安全又方便,照顧的人也更省力。

結束時拿毛巾從頭到腳擦乾,趁身體還殘留些許濕氣,根據個人經驗,便宜又好用的extra virgin初榨橄欖油,因為含有維他命E親膚性佳,非常適合用於保養肌膚,只要和等量的妮維雅深層乳液搓勻,大方地從頭擦到腳,很快被吸收又不油膩,再穿衣套襪馬上神清氣爽,皮膚不再乾燥,泡腳後循環變好,再補充足夠的水分。

真正無法離床的病人, 請記得幫忙翻身擦澡,或用溫熱毛巾按摩後,再擦上這種橄欖油乳液,皮膚乾癢的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一般人或家有老年人,有皮膚乾癢問題,除了上述基本保養,進階版可在初榨橄欖油中,放入曬乾三天的迷迭香枝條,浸泡二個月濾出再加些迷迭香精油,淡斑、淡細紋有出奇效果,您也可以試試看喔。

皮膚乾燥 橄欖油 維他命E 血液循環 壓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