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被家屬當傭人使喚 照顧服務員無奈:尊重我們

政府提供「照顧服務員」補助,但卻常被案主家屬濫用。照片為情境圖,人物與本文無關。
政府提供「照顧服務員」補助,但卻常被案主家屬濫用。照片為情境圖,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人口逐漸老化,政府為了有需要幫助的年長者,提供了「照顧服務員」的補助,但許多人對於照顧服務員有一些誤解,總是將他們當作是萬能的傭人,要求服務的範圍百百種,連稱呼也少了尊重,讓這些充滿服務熱忱的「照顧服務員」很無奈。

一名女性照顧服務員在臉書「爆料公社」上貼文表示自己的工作是以案主的身體照護跟安全為主。以身體照護為例,照顧服務員備餐是以案主清淡、少鹽、少油為主,通常是案主一人一餐,並非家屬要求的紅酒燉牛肉、砂鍋魚頭、糖醋排骨等等的全家餐;而簡易家務協助是以案主人身安全為主,只打掃案主活動空間,目的是為了不讓案主走路卡到障礙物而跌倒,因此床下、桌下、抽油煙機、門口狗大便,都不是他們的服務範圍。

原PO說許多家屬認知不夠,為了省錢而申請家務補助,但要求服務的範圍卻是百百種或要求太高,若遭到拒絕,就會說「那我請你來要幹嘛的?」讓原PO生氣又無奈,她表示自己是政府派來的,並不是私人聘請的,有許多人真的需要幫助,卻因申請服務條件有困難而申請不到,而政府的美意就是要補助需要幫忙的人,並不是讓想省錢的人濫用。

照顧服務員:不要叫我們「煮飯的」、「打掃的」

原PO語重心長的表示希望每種專業都需要被認同與尊重,也盼望能得到家屬的心存感激,並且稱呼他們為「居家看護」,而不是「煮飯的」、「打掃的」。

許多網友留言感謝他們的辛勞,有人說「真的遇到無理取鬧的家屬,根本就直接婉拒讓他們自己來處理吧,政府的美意被一些人濫用,只會讓真正需要的人求助無門」、「人啊,總愛無限上綱要求別人」、「我家也有失智、中風長者,能體諒你們的無奈。辛苦了,謝謝你們」、「謝謝妳的分享,讓更多人分清楚照顧服務員的工作職責」。

還有網友分享自己經驗表示「就是很多家屬把照服員當外傭看,所以我才心寒轉行。真的是什麼狗屁倒糟的事,那些家屬都想的出來整你。告訴他們那些工作不是我們的工作內容,也是要投訴。我們靠的是專業,不是可以讓你們隨便糟蹋的」。

照服員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