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打長照硬仗難靠政府 聰明計畫才能提升戰鬥力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左三)提醒,政府長照服務確實要提升質量,但民眾別因一次不好的使用經驗就輕言放棄。 記者鄧桂芬/攝影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左三)提醒,政府長照服務確實要提升質量,但民眾別因一次不好的使用經驗就輕言放棄。 記者鄧桂芬/攝影

政府推動長照2.0計畫如火如荼,但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仍收到不少民眾抱怨長照服務「三不」,也就是不知道、不夠用、不好用。家總提醒,長照是長期硬仗,家庭需自救,與專業人員合作訂定照顧計畫,並彈性混搭服務,才是提升戰鬥力的解方。

今年剛自職場退休的65歲林立成,就是一名聰明照顧者,他照顧62歲的失能失智太太10年,他自訂「照顧計畫表」,在2名提供居家服務的照服員合作下,達到照顧太太目的,也有餘力外出健行、洗三溫暖紓壓,沒被照顧硬仗打倒。

林立成說,太太10年前出了車禍,因只有些許皮肉傷,太太就沒再去醫院接受詳細檢查。但之後一年期間,太太慢慢出現失智症狀,醫師研判,那場車禍引發腦傷可能性大,隨後也合併失能,階梯式衰退至今,已是重度身心障礙。

「照顧初學者的首份功課,就是做好心理建設。」林立成說,面對太太的失能失智,再難過也只能境隨心轉。幸好太太是漸進式衰退,讓他有餘裕找照顧資源,加上在公司擔任管理階級,做事習慣事前計畫,因而自製照顧計畫表抗戰。

詳看該照顧計畫表,平常日由二名照服員分工上下午工作,協助林太太煮飯、餵食、刷牙、沐浴、到醫院復健,晚上再改由林立成接手照顧。周日則安排機構喘息,也就是送林太太到機構照顧一天,讓林立成能休息,安排周末活動。

林立成說,除了跟著計畫表走,讓他有時間可以參加社區大學課程,到伊甸基金會學習照護技巧,也可外出健行或到社區游泳池游泳做SPA。不過外出仍會掛心太太狀況,因此他利用雲端監控軟體,隨時以手機APP掌握家中情形。

林立成強調,要與照服員清楚交接工作,才能減少雙方期待的落差與爭執。而他的聰明照顧法,獲家總舉辦的「照顧者聯盟」圖文徵求活動第一名。

家總理事長、中山醫大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郭慈安指出,專業人員雖是家庭照顧的重要支柱,但常聽到照服員抱怨「被當台傭使喚、不受尊重」,外籍看護工也被視為不用休息的機器人,工作血汗。

郭慈安說,但若能和專業人員合作,訂定每天照顧計畫,混搭不同服務,並做彈性調整,就有機會照顧好自己及被照顧者。她提醒,政府長照服務確實要提升質量,但民眾別因一次不好的使用經驗就輕言放棄,才能走穩照顧之路。

●聰明照顧者四元素

1.共同合作:將專業人員視為夥伴,懷抱感謝、多肯定、少批評。

2.混搭服務:根據自身經濟能力訂定長期的照顧計畫,聰明混搭不同服務。

3.訂定計畫:訂定每日照顧計畫、紀錄被照顧者狀況,清楚交接,減少專業人員困擾。

4.彈性調整:隨被照顧者病情或家庭照顧人手的變化,靈活調整。

資料來源/家總、製表/鄧桂芬

照顧者林立成自訂「照顧計畫表」,和2名照服員合作照顧太太,讓自己也能抽空喘息,不被壓力打垮。 記者鄧桂芬/攝影
照顧者林立成自訂「照顧計畫表」,和2名照服員合作照顧太太,讓自己也能抽空喘息,不被壓力打垮。 記者鄧桂芬/攝影

長照 失智症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