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偏鄉長照行不行/「姑媽醒來3分鐘就找人」部落長照需全天式照顧據點

卅歲的小真(化名)是宜蘭山地部落的泰雅族人,獨自照顧患有中度失智症八旬姑媽。她擁有照服員執照,在都會區養護機構工作許久,但近幾年來,姑媽病情持續惡化,「三分鐘看不到我,就會跑出來找人了」。為兼顧兩人的生計與姑媽的安全,小真過去一年來,每天得騎機車、載姑媽到工作地點安置。以下是她的自述:

三年前,姑媽不小心跌倒後,身體就每況愈下。除了臀部受傷,走路很吃力之外,頭部也有輕微腦震盪。

姑媽原本與兒子同住,日子還算平順。但後來,兒子工作遇到瓶頸,付不出房貸,一家四口租了間套房生活,可是空間就不夠照顧老人家了。我當時正在羅東養護院工作,就決定把姑媽接到部落的家中,利用每日下班及休假的時間,回山上照顧姑媽。

可是,我很快就發現這方法行不通。姑媽有失智症,曾經一個人在家忘記關瓦斯,直到鄰居聞到味道才發現。還有一次,我回到家,看著姑媽尿著褲子、手裡抓著大便,沒說話,就是站著對我笑;我帶她去清理,才知道她因為在浴室跌倒過,心裡有恐懼,不敢如廁、洗澡。她要等我回家幫她洗,她不要別人。

我向照管中心求助,他們建議我使用居家照護,可是每日服務僅二至四小時,我在外工作十二小時,根本不堪用。現在,姑媽醒來三分鐘看不到我,就會跑出來找人,我們根本不能分隔兩地。我只好與公司溝通,讓我帶姑媽來上班,邊工作、邊照顧她。

這樣的日子,每天騎車通勤、上班十二小時,同時照顧姑媽,我撐了半年。終究是累了,不得已之下,我離職帶姑媽回山上居住。好在,部落族人成立起長照據點,我現在能在部落工作,同時看顧姑媽;一有狀況,族人一通電話,就能互相幫忙。

重症家庭在部落不像市區這樣方便,開車、騎車馬上就能到醫療或長照資源。可是若離開部落,單打獨鬥的照顧,不只是金錢、時間上的壓力,更是精神的折磨。

我們需要的,是像社區機構這樣全天式的老人照護據點,以及看顧失能及獨居老人的家托照顧;而且,每個部落都要有一個。

失智症 長照 老人照護 照服員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