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偏鄉長照行不行?/電燈、窗戶、馬桶壞了 便利師傅幫他修

便利屋服務員幫老人修電燈。
便利屋服務員幫老人修電燈。
記者胡經周/攝影

長照2.0的十七項服務中,有居服,有送餐,有交通接送等等,但是獨居老人電燈壞了、窗戶破了、馬桶漏水,卻不在政府核定的長照服務項目之內。偏鄉長者要由都市請人來修?不可能,這麼小的「工程」車錢比工錢還貴,沒有師傅願意來。

但老人家晚上得摸黑起床上廁、或自己站上椅子換燈泡,一不小心跌壞髖骨,那就是失能噩運的開始了。

六十歲的潘錫安腰上別著工具袋,走進獨居的林爺爺家,「今天要來拉電線」,上次換了廚房電燈,今天拉好線,住在督旮薾部落、八十歲的林爺爺就能自己煮晚餐了。

換好的日光燈,垂下的開關,成了眾人目光焦點。攝影記者不可思議:「是我們小時候用的那種,一個小方盒中間一根紅色推桿,推來推去還可能會漏電」,這種網路上列為懷舊小物的用品,在偏鄉是再普通不過的日常,潘錫安說,「我們鄉下雜貨店還有賣啊。」偏鄉彷彿是「時空膠囊」,凍結在古早台灣。

由專人協助長輩處理雜務、開車接送上教堂、訪友、掃墓等,這些復康巴士或長照交通服務不提供的項目,能提高長輩生活品質。這是一粒麥子基金會師法日本的「便利屋」服務,今年九月六日上路,就是要解決長者生活的不便,帶來溫暖的小幸福。

偏鄉 長照 願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