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立院審「長照機構法人條例」 立委憂心小型機構難轉型

立委憂心,未來新設機構可能選擇土地比較便宜的地方設置,造成長照機構集中化、分布不均、部分地區的長者難以在熟悉的社區自然安養,要求衛福部近期提供適切的書面回應。聯合報系資料照
立委憂心,未來新設機構可能選擇土地比較便宜的地方設置,造成長照機構集中化、分布不均、部分地區的長者難以在熟悉的社區自然安養,要求衛福部近期提供適切的書面回應。聯合報系資料照

為讓全天候照護失能者的住宿型機構在設立、組織與管理上有法源依據,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今日審查「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草案,但有立委憂心,小型長照機構可能因「轉型」困難而逐漸凋零,能存活的大型機構卻大者恆大,要求衛福部設想周全配套。

蔡英文總統國慶日談話才談到,要建置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體系,並且強調不能讓其完全變成自由市場,政府會一肩將責任扛起。但有立委質疑,「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草案若通過,成效有可能違背總統宣示。

全台現有約千家長照機構,其中900多家為49床以下的小型機構,立委陳宜民質詢時指出,小型機構有可能因難以符合新法規範而逐漸凋零,長照機構市場化的走向,恐讓大型機構大者恆大,該條例草案也未強制規範一律要設公益監察人,令人憂心。

立委李彥秀也提到,未來新設機構可能選擇土地比較便宜的地方設置,造成長照機構集中化、分布不均、部分地區的長者難以在熟悉的社區自然安養,要求衛福部近期提供適切的書面回應。

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吳宗頂表示,非公益性的社團法人若設限太多,原來的小型機構可能無法順利轉型成功,也影響投資人的投資意願,市場上少數的長照社團法人將可能獨大壟斷,提醒政府應有彈性周全的配套。

陳宜民提到,偏鄉與離島地區可能連49床以下的小型機構營運都有困難,原住民地區的土地利用方式與都會地區也有所不同,衛福部應針對原鄉、偏鄉與離島地區設置特殊條款,挹注財源與人力扶植當地長照機構開辦,保障弱勢。

長照 偏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