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臥床長輩沒刷牙 假牙因牙根蛀爛脫落、差點入肚

牙醫師到重病患者家中提供到宅服務,因給付少、風險大,只有少數牙醫願意投入。圖/王俊凱提供
牙醫師到重病患者家中提供到宅服務,因給付少、風險大,只有少數牙醫願意投入。圖/王俊凱提供

一名裝有假牙的阿公,因失能臥床住進長照機構,照顧服務員看他用鼻胃管進食,忽略幫他刷牙。某日,牙醫團隊到機構為長輩進行簡單洗牙,發現阿公因蛀牙而牙根爛光,導致假牙脫落掉進咽喉,差點吞下肚。經衛教後,照服員才知道,即使長輩沒用嘴巴吃東西,仍舊得每天刷牙,才能預防蛀牙與牙周病發生。

高醫附設醫院特殊需求者牙科教授黃純德,長期關注身障者的牙口健康。 圖/報系資料照
高醫附設醫院特殊需求者牙科教授黃純德,長期關注身障者的牙口健康。 圖/報系資料照

高醫附設醫院特殊需求者牙科教授黃純德表示,臥床老人因肌肉萎縮,連帶口腔肌肉功能也跟著下降,導致咀嚼與吞嚥困難,連口水也不太會分泌,導致口腔成為細菌大溫床,沒有好的口腔照顧,容易導致蛀牙與牙周病。

但是,因不少長輩使用鼻胃管進食,吃東西沒經過嘴巴。黃純德指出,不只是家人,連機構的照服員都會忽略為鼻胃管長輩刷牙,加上擔心長輩會因刷牙而牙齦流血,或是會因長輩抗拒刷牙而被咬手指,長期不為長輩刷牙。

黃純德說,許多鼻胃管長輩因口腔有太多細菌,蛀牙蛀到牙根爛光,過去曾做的假牙、牙套、牙冠等,全部掉到咽喉去,少部分還會掉進氣管,導致肺部發炎。加上許多臥床長輩有吞嚥障礙,一旦嗆咳,細菌就會從氣管跑進肺部,容易引發吸入性肺炎

而去年國人10大死因第3位就是肺炎,且年紀愈長,因吸入性肺炎而死的比率愈高。

要預防長期臥床老人出現口腔問題,口腔衛生人員扮演重要角色。黃純德解釋,牙醫師負責許多治療工作,有些牙醫診所的預約治療,得排1到2個月以上才掛得到號,難以發動牙醫師到機構為長輩洗牙、潔牙。此時需要專業分工,訓練良好的口衛師就能代替牙醫師,為臥床長輩把關口腔健康。

「刷牙對臥床老人來說,其實很舒服。」黃純德說,他曾看過老人家一開始因抗拒刷牙而不肯開口,甚至會咬牙醫師或照服員的手,但刷過幾次後,老人家只要聽見他喊「要刷牙囉」,會自動把嘴巴打開,就看得出其實長輩不討厭刷牙。

但黃純德強調,口衛師雖然能協助長輩口腔照護,但主要照顧者仍應每天為長輩用牙刷潔牙,而非僅用用海綿棒或棉布擦拭,且潔牙力度應輕柔不粗暴。另建議於晚上刷牙,才不會使口腔於睡覺過程中,細菌又大量繁殖,避免早上不小心嗆咳時,一堆細菌跑進肺部而引發感染。

長照 蛀牙 口腔衛生 吸入性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