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團隊動力打氣 94歲阿公不懼失智讀完碩士

失智症病程不可逆,94歲林添發爺爺卻在患失智症後,攻讀完碩士學位,一名75歲阿公保持運動習慣,每月運動20天,每次快走40分鐘。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推動生活型態再設計團體,讓阿公阿嬤自主擬定生活計畫,周周相聚上課,透過團體動力彼此鼓舞。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職能治療師鄭又升指出,多數老人自行擬定計畫後,讓工作人員眼睛為之一亮。例如93歲患有輕度失智的阿公,十多年來沒運動,走路也不穩,自己訂出要打太極拳的計畫,真的能倚著牆,按時打拳。

另一名75歲阿公五六年不曾運動,他自行訂定計畫都如期完成,被推舉為班長,這個角色讓他感到榮耀,更加倍盡力按表操課。現在已養成習慣,每月運動20天,每次快走40分鐘。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指出,生活型態再設計團體課程共12周,主題涵蓋運動、飲食、健康、與人相處等,讓老人家每周相互檢視計畫落實情況,當每個人報告自己的部分時,也能參考他人如何做到。舉例來說,在情緒抒發的主題上,有人分享會透過聽音樂排解壓力,有人會走到戶外,有人會與家人商量,成員便能在其中學到心情不好時還有哪些排解的選擇。

鄭又升說,經由量表的前後測比較,發現阿公阿嬤的憂慮程度下降,活動量及自信程度上升,有人控制住高血壓與糖尿病。

陳俊佑指出,團體動力就是關鍵鑰匙。有人患病20年,仍然維持穩定狀況,嘉義94歲林添發爺爺患失智症後,仍攻讀完碩士學位,他鼓勵患者走出門,多參與活動,與其他患者互相激勵,讓生命更具能量。

失智症 老人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