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吃素配飯不喝奶 偏瘦長輩死亡率增5成

台灣老年人尋求養生,肉、油脂都不敢多吃,改吃素大啖白飯,反而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肌少症上身,根據國衛院研究,6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BMI值若是低於18.5、體重過輕,死亡率比BMI值正常的中老人高出5成以上,呼籲老年人營養補充一定要足夠,3餐都應該要攝取蛋白質,才能維持健康。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兼研究員許志成,從1996年到2008年追蹤約40萬名台灣人,發現體重過輕或是肥胖的民眾,與健康體位的國人相比死亡風險來的高,若是6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體重過輕者相較於正常體位者,死亡風險增加5成。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潘文涵也與國民健康署進行「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從2014年到2016年間針對約1000名65歲以上長者進行攝食資料評估,發現台灣老人不愛喝奶,每天攝取的奶類不到120c.c.,等於每天喝不到半杯。

除了奶類,蔬果、油脂也吃不夠,推測是老人家怕吃太甜、太油,所以統統都不吃所致,攝食超量的反而是米飯等全穀根莖類,恐怕與台灣約20多萬名老人罹患肌少症有絕大的關係。

潘文涵表示,肌少症患者,有體力明顯下降,隨時都想休息、走路變慢的症狀,這樣的老年人可以透過補充蛋白質獲得改善,每天每公斤需補充1.2公克蛋白質,60公斤成人須補充72公克蛋白質,若是有乳糖不耐症的老年人,可改喝紅茶,在茶內添加奶粉,或是牛奶中加優酪乳;也能改喝豆漿,但1天至少要喝2杯。

潘文涵也說,過去老年人很怕吃蛋,現在飲食建議已經做調整,吃雞蛋不用擔心膽固醇,建議老年人可每天吃1到2顆雞蛋補充蛋白質。

蛋白質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