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爺奶練肌力 防摔保命無副作用

慈濟科技大學首度推出「運動處方箋」課程,教導阿公阿嬤鍛鍊腰力、腿力。
慈濟科技大學首度推出「運動處方箋」課程,教導阿公阿嬤鍛鍊腰力、腿力。
圖/慈濟科技大學提供

老人家經不起「摔」,除了傷及筋骨,甚至可能要老命。根據衛福部公布去年10大死因,65歲以上老人意外死亡的原因中,跌倒竟高居第二,慈濟科技大學最近推出「運動處方箋」課程,教導阿公阿嬤鍛鍊腰力、腿力,讓老人家直誇「無副作用的一帖良藥」。

經國健署調查,超過56%的65歲以上長者都曾在自家跌倒,所以針對樂齡研究苑學員,慈濟科技大學首度推出「運動處方箋」課程,包括心肺與腿部肌力、核心肌力組、擊鼓運動、養身運動如太極拳、柔力球等、異常經絡調整如八段錦等,尤其針對不同體能狀態長者,再分組訓練、重點加強,教導阿公阿嬤鍛鍊腰力、腿力、提升肌力強度,強化平衡感。

63歲的樂齡研究苑學員黃合因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平時顯少運動,所以無論打太極或八段錦都顯得吃力,她表示,沒想到由於運動處方箋,持續運動,現在不需扶著牆壁輔助就能單腳移動。

另外,68歲丘永台柔軟度不佳,彎腰很吃力,慈濟科技大學安排太極拳與八段錦,不僅能讓他活動全身關節,伸展肌肉,進而強化下肢肌耐力、增加穩定度。

慈濟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王錠堯表示,隨時隨地都可以運動,像雙手拿礦泉水反覆上舉,或雙腳與肩同寬、背部打直,可靠牆或扶椅背,想像自己正要坐到椅子上,既好取得器材,也不受場地、時間限制,都是訓練肌力的好方法,鼓勵長輩養成運動習慣,不但可增進肌力與關節柔軟度,還可以維持身體的協調度與平衡感,甚至達到「保命防跌」。

慈科大在2011年推出專屬於老年人口的生活美學與健康促進課程,前年更增設樂齡研究苑,貫徹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今年共有84名研究苑新生。

肌力 跌倒 柔軟度 肌耐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