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婦泌尿道感染 急性譫妄上身

7旬王姓老婦雖中風臥床,但意識清楚,有天突然開始排尿不順,有灼熱感,大發脾氣,還出現幻聽幻覺,送醫被檢出急性譫妄,病因可能是泌尿道感染

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馬宜君今天指出,王姓老婦即使中風臥床,還能和家人聊上幾句,談談過往回憶,但在排尿不順有灼熱感後,意識開始模糊,時而清醒,時而昏沉,甚至不認識家人。

老婦送醫後,被檢出白血球偏高,有發炎現象,泌尿道有感染跡象。老婦在急診時情緒相當激動,無法正確回應醫療問題,講話混亂,確認是急性譫妄,起因可能是泌尿道感染;經抗生素治療才復原,意識狀態恢復清明。

馬宜君表示,譫妄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絕大部分肇因於身體狀態惡化,例如感染、發炎、離子不平衡、中風等,或因藥物導致意識狀態變化,也常合併精神症狀,如幻聽、妄想、攻擊行為等。

譫妄常被誤以為是老人精神疾患,但仔細檢查後,才會發現是身體疾患變化造成短暫精神症狀及意識障礙。

譫妄的治療,不是以抗精神藥物為主,而是應先找出原因治療,待身體狀況穩定,多數譫妄症狀就會消失或改善,不見得需要長期使用抗精神藥物。

容易罹患譫妄的老人家,除身體狀態變化外,也代表腦部對環境或身體壓力的適應性變差,可能有退化的風險。

馬宜君建議在急性譫妄期後,應對老人認知功能做相關檢查,且要考慮藥物使用情形,若處方中有容易造成老人譫妄的藥物,應和醫師討論是否調整,以降低風險。

譫妄症 泌尿道感染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