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照護員低薪、保費連年漲 日本長照快被錢壓垮

日本高齡化的人口比例增長。圖為東京巢鴨地藏通商店街以販賣老人特色商品為主,許多高齡長者相偕來此逛街。
日本高齡化的人口比例增長。圖為東京巢鴨地藏通商店街以販賣老人特色商品為主,許多高齡長者相偕來此逛街。
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4年日本把消費稅從5%調高到8%,支應日益膨漲的社會福利費用,今年日本介護(長照)總支出可能達10.4兆日圓,與開辦介護保險時相比漲3倍,厚生勞動省今年8月甚至提案、應把納保年齡從40歲再降低。

從上世紀七○年代老人看病免錢,到2000年開辦介護保險,日本每三年微調、每五年大幅調整給付對象、給付額等,長照費用持續增加。1成使用者負擔,剩下9成由政府預算及保費各分擔一半。

為抑制長照費用隨急速高齡化的人口比例增長,2012年日本政府鼓勵在宅在地照護;去年追加「排富條款」、調高長照服務自付額比例、把資源集中在中重度需求、失智者身上等,盼對財政有減壓效果。不過,專款專用於社會福利的消費稅增至10%的決議案,在民意壓力下暫緩。

福利大國變負債大國

日本這個福利大國與「負債大國」畫上等號,且還是在有保費收入的情況下。介護保險費用從開辦時的每月平均不到3千日圓、已經直逼6千日圓;厚勞省指2021年後40歲以上人口將減少,9年後的月保費可能衝破8千日圓大關,提案讓更年輕的人一起納保,但社福委員態度保守。

在人力方面,最基層的照護服務員普遍低薪,2014年統計、長照機構工作月薪不到22萬日圓、家庭訪問照服員22萬700日圓,比日本產業平均薪資32.96萬低11萬日圓。雖然打工性質的照服員時薪高於一般打工族,但是每天可訪問家戶數及服務時間有限,每個月收入仍低。但在機構的第一線人員反應,要協助入浴、排泄,每個月有4、5次值夜班,付出與所得不符比例。

長照 保費 照服員 高齡化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