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居家防跌6法 保護老寶貝

浴室防跌大作戰
浴室防跌大作戰
本報資料照片

老人怕跌倒,跌倒過更怕再跌倒,家有一老就有一個寶貝在家。我家有100歲的阿嬤,有80歲的父母。與大家分享我家運用專業結合居家的防跌改造方法。

一.跌倒的危害及療養期

1.輕者傷害—疼痛、瘀青,療養期幾天。

2.中度傷害—骨折,活動受限制,生活照料需要被協助幾個月。

3.重度傷害—可能多處肢體損傷或腦部傷害,需要臥床休養,沒有辦法自己生活起居,沒有辦法自己完成大小便,從幾天到幾個月到數年的療養照顧期。 緊接著長期臥床,連帶肺炎,泌尿道發炎,壓瘡產生等等。

常常出入醫院求醫診治,進而影響家人的作息,體力,經濟負擔等等。

二.導致容易跌倒的因素,分為兩類

1.內在因素:內科疾病,需要吃幾種藥物, 巴金森氏症中風糖尿病及姿勢性低血壓。這樣的問題需要專業一起協助。

2.外在因素:包括環境、衣著、及意外傷害。導致老人跌倒,環境因素占42%, 個人體力及視力問題占54%, 這兩項是個人可以去努力的。

三.防範跌倒的方法

1.預防跌倒的第一步,充足的照明是最基本的要求。不能過於刺眼,避免來自光亮地板及家具的反光,避免有光暈。

2.空間規畫愈簡單愈好,動線要通暢,不要隨意改變家具位置,因為老人家常依照他熟悉的記憶來行動。

3.明顯的標示,用顏色去提醒,比文字容易辨別。在門檻、階梯 貼上顏色鮮豔或強烈對比的膠帶或塗油漆,有助於提醒。

4.適度應用防滑或止滑條,裝置於容易跌倒的地方,例如浴室、樓梯、下床處。黏貼的間隔為腳掌長度小一點,例如腳的大小為30公分,則每隔25公分貼一條。

5.加裝穩固扶手,走道、樓梯及洗手間設有扶手.,椅子、馬桶及床邊加裝扶手,床鋪旁給予床欄,幫助老人家起身及坐下,減輕腿部的負擔;在門檻及浴缸旁加裝扶手,幫助單腳抬起時保持身體的平衡。

6.居家扶手安裝的高度,一般離地約70至90公分,拐杖的高度以抓握時手臂稍微有點彎曲,才會有施力點。淋浴間及洗手檯擺放不積水又防滑的椅子,方便長輩站累時坐下來休息。

除了環境上的補強,長者應穿著合身及色澤亮麗的衣褲,避免太長或太寬的衣服褲子、鞋面寬闊圓頭。避免被人誤撞或踩住長裙或褲管而跌倒。

另外,可以增強腿力的肌力訓練,練習太極拳可以加強腿部穩定及肌肉力量。其它平衡訓練、阻力運動、走路以及重心轉移的綜合性運動,有助於降低跌倒的風險。

跌倒 巴金森氏症 中風 糖尿病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