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研究:失能後給女兒媳婦顧 住院風險低3成

國內研究發現,與外籍看護相較,失智失能老年人如由女兒或媳婦照顧,導致住院風險降低34.7%。
國內研究發現,與外籍看護相較,失智失能老年人如由女兒或媳婦照顧,導致住院風險降低34.7%。
報系資料照

國內研究發現,與外籍看護相較,失智失能老年人如由女兒或媳婦照顧,導致住院風險降低34.7%。如果是兒子或另一半照顧,住院風險與外籍看護差不多。但不管老年人是由外籍看護或家庭照顧者照顧,死亡風險無顯著差異。

進一步比較子女照顧及外籍看護的照顧品質,第一年由外籍看護照顧的失能老人住院風險較高,照顧時間如超過13個月,兩者即無顯著差異,研究計畫主持人之一、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陳雅美說,這代表外籍看護約需13個月才能上手。

最新一期台灣衛誌發表「不同親屬關係之家庭照顧者照顧,對居家老人死亡與住院風險之影響」研究論文,研究團隊長期追蹤273名新北市某區域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的失智失能居家老人,透過護理紀錄,分析外籍看護與家庭照顧者照顧,對於居家老人死亡與住院風險的影響。

歷經12年觀察,結果發現,儘管外籍看護工均為女性,且年齡都與女兒、媳婦差不多,但外籍看護所照顧的老人,住院風險卻明顯較高。

這項計畫由陳雅美、中壢天晟醫院社區醫學主任黃郁超共同主持,研究發現,女性家庭照顧者所照顧的失能老人,住院風險較外籍看護照顧低了28.5%;如由女兒或媳婦照顧,住院風險更降低34.7%。

研究還發現,女兒和媳婦照顧品質較好,且未隨時間而有太大變化,但如果是由兒子照顧,則照顧品質隨時間逐漸下降,問題可能出在兒子身上,原因在於長期工作,身心負荷較大,無法妥善照顧老人。

陳雅美指出,雖然年輕女性家屬照顧品質較好,但照顧老年人是長期且辛苦的工作,民眾應該捨棄傳統觀念,不要因此年輕女性能夠好好照顧失能長輩,就要求她們離開職場。

她建議,政府應該正視家庭照顧者的付出給予足夠的支持,可考慮採現金給付,提升家庭照顧工作的尊嚴與價值,讓更多人願意投入長照工作。另外,外籍看護工應比照本國籍照服員訓練的嚴謹程序,台灣目前有22萬外籍看護擔任照顧工作,創造優質的照顧品質,是當前長照政策重要任務。

外籍看護 失能 家庭照顧者 失智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