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退而不休 老人最渴望:給我頭路

國內平均壽命延長,近年愈來愈多長者認為,65歲退休並不代表老了,很多人仍希望延續社會價值,在勞動中找到自我、延緩老化。
國內平均壽命延長,近年愈來愈多長者認為,65歲退休並不代表老了,很多人仍希望延續社會價值,在勞動中找到自我、延緩老化。
本報資料照片

以前想退休 現在想再拚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衛福部國健署昨天公布高齡友善城市大調查,全台已有十個「高齡」縣市,這些縣市有多老?超過六十五歲上人口超過百分之十四,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高齡社會標準。國健署也調查全台兩萬多名老人,發現他們最希望的是,「國內能提供老人工作機會。」

<br />製表/黃安琪

製表/黃安琪
去年底內政部統計老年人口比率占全人口百分之十二點五,超過二百九十五萬人,預估兩年後,老年人口比率將突破百分之十四,進入高齡社會,二○二五年,台灣將成為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全人口的二成。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台灣已有十個縣市邁入高齡縣市,並有四十五個鄉鎮已是超高齡社區,其中平溪區、田寮區、左鎮區、獅潭鄉、峨眉鄉的高齡人口比率最高,每四人就有一人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最年輕縣市為桃園市、連江縣,但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也近一成。

針對兩萬多名六十歲以上長者進行「對居住城市高齡友善滿意度」調查,發現長者仍希望「老而不休」,國內能提供高齡就業機會。邱淑媞指出,調查有老人即使已八十歲高齡,仍希望老有所用,但社會對長者的過度保護,可能使他們有志難伸。

「長者更健康,觀念在進步」,開南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主任裴晉國表示,國內曾於西元二○○○年調查,當時長者表示,退休後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繼續工作;但十六年後,退休後不想工作的觀念已被打破。

<br />製表/黃安琪

製表/黃安琪
裴晉國認為,以往大家認為六十五歲已邁入老年,但近年長者健康度提升,平均壽命延長,退休不代表年老,許多人希望延續社會價值,在勞動中找到自我、延緩老化。

除了高齡就業,全國九成以上長者認為,自己不曾因年紀大受到家人以外的歧視或排擠,國健署資訊及健康傳播組科長胡怡君表示,這代表社會整體對長者很友善。

根據調查,受訪者滿意度最高的三個項目為:外出辦事時,單位或機關服務人員說話音量及速度適中、大眾交通工具票價親民、社區有足夠的健康促進服務與活動。至於仍待改善項目,包括改善人行道、騎樓的不平整,不喜歡打電話要跟自動語音系統說話。

高齡社會 退休 壽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