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吃過量安眠藥 易跌倒骨折

不少老人家失眠會吃安眠藥,小心過度食用使得肌肉無力、昏沉,容易跌倒或骨折。
不少老人家失眠會吃安眠藥,小心過度食用使得肌肉無力、昏沉,容易跌倒或骨折。
報系資料照

台灣65歲以上人口約289萬人,食藥署推估其中約有117萬6000人曾因失眠問題服用鎮靜安眠藥,小心重複吃藥或吃過量,提高跌倒、髖骨骨折風險。醫師表示,不少老人家到處看診拿藥或經朋友介紹到藥局買藥,結果劑量過重或吃兩種以上藥物,使得肌肉無力、昏沉,跌倒或髖骨骨折風險增加二到三成。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副組長劉淑芬表示,根據研究顯示,台灣102年65歲以上人口約269萬人,服用鎮靜安眠藥盛行率40.7%,推估有109萬人因失眠問題服用鎮靜安眠藥,今年推估約117萬6 000人。

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表示,國內常見的鎮靜安眠藥物包括悠樂丁、羅眠樂、當眠多等BZD藥物,以及使蒂諾斯、宜眠安等Z-drugs藥物,均屬管制藥品、處方藥,有服用這類藥物的老人,一年平均吃藥三到四個月。

不過,國人愛亂逛醫院,張家銘說,不少老人家因失眠、睡不好,重複看多家醫院拿藥,若劑量過量或吃兩種以上藥物,恐引起副作用。

以BZD類藥物來說,具有助眠、肌肉鬆弛等作用,副作用則是嗜睡、暈眩;Z-drugs可安眠,副作用則有頭昏、夢遊等 。

張家銘說,一旦老人家用藥劑量過高,很可能因肌肉無力或仍處昏睡狀態跌倒,甚至導致髖骨骨折,高劑量使用BZD的老人家,跌倒風險增18%、髖骨骨折增79%;Z-drugs引發跌倒風險增65%、髖骨骨折增68%。

張家銘曾收治一名73歲女性,因難以入睡、半夜常起來上廁所、早醒持續一個多月,鄰居介紹她到附近藥局買安眠藥,她晚上入睡前吃一顆、隔10分鐘睡不著又多吃一顆,結果隔天清晨下床手腳無力跌得四腳朝天、髖骨骨折。張家銘提醒,這類藥物恐有依賴、成癮性,一定要照醫囑用藥。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跌倒 骨折 安眠藥 手腳無力 嗜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