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睡不好?心情悶? 小心老年憂鬱症

家人陪伴、走出戶外,都能幫助預防老年憂鬱症。
家人陪伴、走出戶外,都能幫助預防老年憂鬱症。
記者顏彙燕/攝影

家中老年人經常出現睡不好、心情悶狀況,可能得注意是否「老年憂鬱症」警訊。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分析,桃園市65歲以上自殺個案中,17.4%有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個管師沈嘉玲也說,近年來,老年憂鬱者就診攀升,除和老年人口增加有關外,睡不好覺、心情煩悶狀況,易被誤認成「身體狀況欠佳」,導致錯失救治時間,延伸出現自殺念頭。

沈嘉玲表示,當發現睡不好、心情悶、提不起勁,可能就是老年憂鬱症警訊;經心理衛生評估量表篩檢,若為憂鬱高風險族群,建議至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醫療單位,由專業人員提供醫療協助。

老年憂鬱症和失智症初期症狀相似,需就醫經醫師認定區別,憂鬱症可藉由定期服用抗憂鬱藥物,尋求認知、支持治療,即可改善身心狀況。

一名65歲婦人喪夫後,兒子外出工作,獨自一人在家經常胡思亂想,多次出現自殺行為,兒子雖盡可能多撥時間陪母親,自殺情況仍未獲改善,經轉介婦人加入民間團體參與公益活動,踏出家門與人互動,多了生活重心,逐漸改善婦人情緒不穩狀況,也不再出現自殺行為。

「心理生病就像感冒一樣,需要看醫生」,沈嘉玲表示,部分老年人對精神科有錯誤迷思,不敢求助,經常醫院所有科別繞了一大圈,才發現是「心理」生病了!

建議老年人多運動、尋找有興趣的事,走出戶外都是預防老年憂鬱症良方之一。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自殺 憂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