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症家屬鬱卒 醫師:需紓壓、分勞

失智的長輩能走能說,常搞得家庭生活秩序大亂!彰化縣唯一提供失智者日間照顧服務的魏愛倫學苑,發現縣內照顧失智者的家屬逾半數向精神科求治憂鬱症,紓壓與人力支援是失智者家庭最需要的資源。

警察畫家陳國洺義賣畫展開幕典禮中,失智者家屬「阿惠」說到身為媳婦,面對婆婆住院、娘家阿嬤去世,無人能分勞的兩難處境,一度哽咽講不出話;另一名失智症患者的家屬透過影片,訴說媽媽失智後,穿著隨便就出門,「一點一滴抽去子女心中的美麗記憶」,家屬在鏡頭前掩面哭泣。

推動成立魏愛倫學苑的切膚之愛執行長詹麗珠表示,失智患者認知錯亂,記得以前種種美好,不記得眼前費力照顧他(她)的家人,家人不了解失智症,無法處理長輩每天無理、怪異的言行,「哪會做得流汗,被嫌到流涎?」逾半數家屬難以負荷長期照顧壓力,求助精神科。

彰基司法精神醫學中心主任王俸鋼指出,各國調查研究,照顧失智者的家屬憂鬱症罹患率從14%到55%,若加上失眠焦慮等身心不適症,家屬的精神疾病罹患率更高。

他建議政府和社會,可從經濟、人力兩方面協助家屬,提供長期照護,讓家屬有喘息空間,及成立團體分享資源與經驗。

彰化縣衛生局長期照護科長邱翠蓉說,行動正常的失智者不符長照要件,政府無法提供居家照護、接送等服務,但可轉介資源,彰化縣除了魏愛倫學苑外,還有4所混合型照護機構可分擔家屬重擔。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憂鬱 長期照護 失眠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