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解救無肛早產兒 肛門成型術助排便

台灣每年約有20多萬名新生兒,其中約有2萬名是早產兒,他們得面臨死亡威脅外,也因為器官尚未發育完全,出生後經常伴隨著各種併發症。一名34周多的女寶寶急著來到人間,體重只有1590公克,屬於低位型無肛症併瘻管,在評估她的無肛位置為低位與瘻管開口位置後,為她施行「肛門成型術」。

無肛症是指先天性腸道缺乏正常出口,以致在出生時,胎便無法順利由腸道排出,發生率約1/4000至1/5000,男女生皆有,根據直腸末端的位置,可以區分為低位與高位型態,若無法判斷是哪種類型,可利用下消化道攝影或倒立X光攝影來決定分型。

一般而言,無肛症的男嬰有下列幾種類型:會陰瘻管、低位尿道瘻管、高位尿道瘻管、膀胱頸瘻管、直腸閉鎖沒有瘻管等。無肛症的女嬰有會陰瘻管、前庭瘻管、陰道瘻管、洩殖腔畸形、直腸閉鎖沒有瘻管幾種類型。

治療無肛症的早產兒,由於其組織結構細微,手術困難,需藉由高倍放大鏡,把瘻管開口由周圍的組織分離出來,之後再利用神經肌肉電刺激器,於骨盆肌肉群中找尋肛門括約肌的中心點,也就是原本肛門應該出口處,最後將分離的瘻管移到肛門括約肌的中心處後固定,然後完成手術。

在小兒加護病房醫護團隊的照護下,該名早產寶寶從1590公克成長到2300公克,能自行呼吸,正常進食,也能正常排便,經過評估後,也已出院。

早產兒的風險包括呼吸窘迫症候群、黃疸、視網膜病變、腦室出血、壞死性腸炎等,因為肺部尚未發育完全,需要住在保溫箱中,避免失溫,除了藉由呼吸器給予氧氣,以維持良好的血氧濃度,避免進展為呼吸衰竭,同時也因為進食量小,需另外以點滴幫浦給予點滴營養。

通常高危險群的孕婦,生下來的小孩子有問題的機率比較大,但與其生下早產兒再轉送他院治療,其實應先選擇讓孕婦前往設有小兒加護病房的醫院待產,才能讓後續的照顧更加完整。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早產兒 新生兒 排便 黃疸 無肛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