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一歲孩突發燒送急診!兒童貧血需補充鐵劑?醫師說話了

兒童貧血需補充鐵劑?圖/摘自 pexels
兒童貧血需補充鐵劑?圖/摘自 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兒童貧血需補充鐵劑?

有家長因一歲孩子發燒送急診,查出貧血,但孩子平常看起來很健康,令人擔憂,也有家長因孩子貧血手足無措,疑惑是否要為孩子補充鐵劑?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巫康熙認為,應盡速就醫檢查,並接受治療,勿自行服用鐵劑,以免延誤病情。

貧血原因多 要找出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巫康熙說,抽血常驗白血球、紅血球和血小板,當紅血球或血素色低於正常值時就是貧血,貧血原因多,一定要找出原因,才能對症治療,常見的貧血有地中海貧血、缺鐵性貧血、慢性發炎、出血、甚至血癌也會造成貧血,治療方法大不同。

他說明,慢性貧血幾乎沒有症狀,一旦出現臉色蒼白或走一小段路就很喘,那貧血一定相當嚴重,小孩因不會清楚表達而常被忽略,成人有的誤以為是壓力大,或沒有嚴重影響生活而不理會,但長期恐造成心臟的負荷,嚴重時易造成心臟衰竭,在兒童階段可能會造成生長遲緩,貧血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他指出,缺鐵性貧血會影響腦部發育與功能,積極治療十分重要。缺鐵性貧血常見的原因包括,只攝取母奶到一歲左右,但沒有添加含有鐵質的食物或補充低劑量鐵質、青少年發育、女性月經流失、或腸胃道和泌尿道慢性出血等,需先找出病因,再加以治療。

父母有地中海貧血 生小孩前要做基因檢測

他建議,缺鐵性貧血和地中海貧血在台灣相當常見,不易區分,也常見合併在同一個病患上,由於這兩種疾病的治療相差很多,若父母同時有地中海貧血的問題,生小孩前要去做基因檢測,以避免生下重型的地中海貧血寶寶。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巫康熙。圖/中山附醫提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巫康熙。圖/中山附醫提供
缺鐵性貧血 地中海貧血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