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高一男食量大、愛吃速食又缺少運動 脂肪肝找上身!

醫師陳德慶說明,林姓男學生罹「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圖/亞大醫院提供
醫師陳德慶說明,林姓男學生罹「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圖/亞大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林姓高一男學生每餐得吃一碗公(約3碗白飯)才有飽足感,家長原以為是發育期不以為意,新生入學體檢發現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原本忌口的他因春節美食當前難以克制,還是吃到一碗公飯量,再加上運動量減少,回診時體重不降反增,體重破百,醫師只得訂定鏟肉計畫,預防男學生步上肝病三部曲的悲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陳德慶說,非酒精性脂肪肝雖然是慢性疾病,但患者一般難以察覺身體異樣,但只要肝發炎持續下去,會步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命運,尤其日前瑞典大型研究新發現,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年輕人20年後的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出7倍以上,不可不慎。

陳德慶說明,男學生身高約170公分,體重94公斤,BMI指數達32.5,平時不僅食量大,且喜歡吃速食,外型雖圓滾可愛,但上體育課跑步氣喘吁吁,漸漸對室外活動提不起勁,情緒也受到影響,讓家人十分擔心。

林姓男學生在去年新生入學體檢,發現肝指數GPT竟高達95(正常值40),家長帶到門診追蹤,確診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醫師建議,男學生控制食量並減少食用高糖、高熱量、油炸食物,並養成運動習慣。

男學生在春節後回診,赫然發現體重不減反增。醫師細問下得知,男學生剛開始有配合忌口、運動,後因過年期間美食當前就「破功」了,讓醫師也只能苦勸「那就從今天開始努力吧!」

陳德慶說明,非酒精性脂肪肝為攝入過多的熱量,導致脂肪堆積在肝細胞內引起發炎反應,進而破壞肝細胞導致肝指數升高。有效控制體重與規律運動可改善脂肪肝炎,甚至讓脂肪肝完全消失;若肥胖者頸、腋下或鼠膝部變黑、粗糙或增厚,可能與胰島素抗性有關,若置之不理,未來恐演變成第2型糖尿病,終生得與病魔對抗。

醫師陳德慶說明,林姓男學生罹「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春節後回診,體重不降反增。圖/亞大醫院提供
醫師陳德慶說明,林姓男學生罹「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春節後回診,體重不降反增。圖/亞大醫院提供

脂肪肝 肝炎 肝硬化 肝癌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